『轉』紀念Dropbox君

原文來自月光博客。此文結合了魯迅先生《紀劉和珍君》的文風和現實,實屬佳作。偉大的天朝GFW,又一次向世人介紹了一個好軟件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五月十日,就是Dropbox君遇害的那一天,我獨在牆外徘徊,遇見推友們,前來問我道,“先生可曾為Dropbox君寫了一點什麼沒有?”我說“沒有”。他們就正告我,“先生還是寫一點罷;很多人都是聽先生的推薦才知道Dropbox君的。” 
 這是我知道的,凡我用過的網絡存儲服務,大多都不太好用,時間長了就甚為寥落,然而在這樣的生活中,毅然將Dropbox放入我電腦“啟動”組裡的軟件, 這幾年來就只有她。我也早覺得有寫一點東西的必要了,倘使我能夠相信真有所謂“在天之靈”,那自然可以得到更大的安慰,——但是,現在,卻只能如此而已。 
 可是我實在無話可說。我只覺得所住的並非人間。放在Dropbox里數百兆的工作和學習文檔都再也無法訪問,使我艱於呼吸視聽,那裡還能有什麼言語?長歌 當哭,是必須在痛定之後的。而此後幾個五毛的陰險的論調,尤使我覺得悲哀。我已經出離憤怒了。我將深味這非人間的濃黑的悲涼;以我的最大哀痛顯示於非人間,使它們快意於我的苦痛,就將這作為後死者的菲薄的祭品,奉獻於逝者的靈前。 
  真的猛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這是怎樣的哀痛者和幸福者?然而造化又常常為庸人設計,以時間的流駛,來洗滌舊跡,僅使留下淡紅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在這淡紅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中,又給人暫得偷生,維持著這似人非人的世界。我不知道這樣的世界何時是一個盡頭! 
 我們還在這樣的世上活著;我也早覺得有寫一點東西的必要了。 Dropbox被封已經過了一天時間了,忘卻的救主快要降臨了罷,我正有寫一點東西的必要了。  
 在無數被封網站之中,Dropbox是我的最愛。一個劃時代的雲存儲服務,我向來是這樣評價她。她不是“苟活到現在”的無良網站,而是一個無辜被封殺的網絡存儲服務。  
Dropbox的名字第一次為我所見,是在去年Gmail的一封郵件裡,我的一個好友發郵件推薦我註冊這個服務,就是Dropbox;但是我註冊後發現需要安裝客戶端,令我躊躇不前。直到後來,越來越多的朋友發來郵件邀請我註冊,才令我感到詫異,這到底是個什麼服務,居然有這麼大的魅力,後來一個好友告訴我,說:這就是雲存儲服務。其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個服務能實現多台電腦上文件的自動同步和更新,心中卻暗自詫異。我平素想,為了同步文件,無論如何也需要用U盤將文件拷貝粘貼,總有些麻煩,而使用Dropbox竟然可以自動完成這所有的更新操作,實在節省了我大量的時間,於是我使用Dropbox的時間就多了起來,直到將其加入“啟動”組,成為我電腦必備的軟件,雖然中途也見過微軟的Mesh等同類軟件,到總覺得速度和性能Dropbox最優,直到昨日Dropbox突然被害,才發現在我的記憶上,昨日的Dropbox就是永別了。  
 我在十日的早晨,還發文章向網友推薦Dropbox,並分享了阮一峰翻譯的“Dropbox的創業經歷”的PPT;下午便得到噩耗,說Dropbox居然被封,連https都無法訪問,而客戶端一經退出就再無法登錄。但我對於這些傳說,竟至於頗為懷疑。我向來是不憚以最壞的惡意,來推測中國的網監部門,然而我還不料,也不信竟會下劣兇殘到這地步。況且始終沒有任何意識形態的工具軟件Dropbox,更何至於無端在GFW門前喋血呢?  
然而即日證明是事實了,作證的便是訪問Dropbox出現的“連接被重置”的截屏。而且又證明著這不但是封殺,簡直是定點封殺,因為所有包含dropbox.com的鏈接都無法打開。  
但現在網監部門就有令,說她是包含“有害信息”的工具!  
但接著就有流言,說她是被“海外敵對勢力”利用的。  
慘象,已使我目不忍視了;流言,尤使我耳不忍聞。我還有什麼話可說呢?我懂得衰亡民族之所以默無聲息的緣由了。沉默呵,沉默呵!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 中滅亡。  
 
 但是,我還有要說的話。 
 我沒有親見;聽說她,Dropbox,是一群創業者的創新之作,深受用戶歡迎,依靠用戶的口碑傳播而獲得了成功,一個網絡存儲工具,稍有人心者,誰也不會料到有這樣的結果。但竟在中國被封殺了,先封殺的是其文件分享域名dl.dropbox.com,已經使得用戶分享的文件無法從網上訪問,只是Dropbox客戶端還沒有便死,同時使用https的方式還可以訪問,但是現在dropbox.com的域名進入了黑名單,IP地址也被封鎖,這兩種方式無疑是致命的,Dropbox終於是死掉了。 
 始終沒有任何意識形態的網絡存儲工具Dropbox確是被封殺了,這是真的,有“連接被重置”的截屏為證;沉勇而友愛的Twitter君也死掉了,有她的截屏為證;只有一樣沉勇而友愛的Google君還在香港的醫院裡呻吟。當三個為網民服務的工具網站從容地轉輾於網監部門所發明的金盾工程的包圍中的時候, 這是怎樣的一個驚心動魄的偉大呵!中國政府宣稱“中國的互聯網是開放的”,“中國政府鼓勵互聯網的發展”的誇誇其詞,不幸全被GFW抹殺了。 但是中國的網監部門卻居然昂起頭來,不知道個個臉上有著血污……。 
  我已經說過:我向來是不憚以最壞的惡意來推測中國人的。但這回卻很有幾點出於我的意外。一是當局者竟會這樣地兇殘,一是監管部門竟至如此之下劣,一是不作惡的網站臨難竟能如是之從容。 
 苟活者在淡紅的血色中,會依稀看見微茫的希望;真的猛士,將更奮然而前行。 
 嗚呼,我說不出話,但以此記念Dropbox君! 
 發表於二零一零年五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