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稱朝鮮為北韩/北朝鮮

朝鮮與韓國的叫法有著特殊的歷史背景。1392,李成桂大將軍取得高麗政權,開國改國號為朝鮮。明清兩代,朝鮮一直是中國的藩屬國。直到1895年甲午戰爭中國戰敗,李氏朝鮮脫離了中國的屬國關係,宣布自己為大韓帝國。而不到20年,大韓帝國就被日本帝國所吞併。部分韓國遺民在上海成立大韓民國臨時政府。故二戰結束後,在南邊成立了大韓民國,簡稱韓國。而在北方金日成領導下成立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簡稱朝鮮。中國一直稱其為朝鮮而非國際普遍稱法北韓或北朝鮮,稱南韓為韓國。朝鮮由於歷史上曾是中國藩屬,而韓國則是朝鮮脫離中國後的稱法的原因,故中國民眾對朝鮮其名更具好感。而朝鮮的稱法使得部分中國民眾誤以為北朝鮮比南韓更具正統性。這種不分南北的稱法反應出中國其實並不希望韓朝南北統一

中國一直以來支持北韓。在韓戰中出兵35萬助朝,一度攻下漢城(今首爾)。冷戰期間中國幫助北韓建設兵工廠生產殲擊機和潛艇。每年中國還援助北韓大量的糧食,肥料和石油。中國維持北韓,是為了將北韓繼續成為中美軍事力量的戰略緩衝地帶,避免中國軍隊在本土作戰

 

儘管近年來中國不斷開放對北朝鮮的負面報導,普通民眾對於北朝的討論在官方媒體上是被禁止的。國內四大門戶之網易,在每篇朝鮮的新聞中都無一例外的關閉評論中國的自由派人士,在經歷過文革和六四事件後,越來越不認同社會主義體制,往往借用北朝鮮政治,經濟上的落後來諷刺中國。
而右翼的國家民族派人士往往拿出唇亡齒寒的道理來支持政府繼續維護北朝鮮。


天安艦事件後,中國的態度一直曖昧。北朝在研發核武后,中國越來越感覺北朝鮮是個燙手芋,越來越難以控制。 25日其放出狠話,斷絕跟南韓一切關係,決心統一,令中國處於十分尷尬的地位。因為如今的北朝鮮在國際社會已處於完全孤立勢態,此次擊沉南韓軍艦北朝失理在先,中國實在是找不出什麼理由能夠在越來可能發生的第二次韓站中幫助北朝。而中國一直視朝鮮為中美的地緣緩沖地帶,也絕不會坐視北朝就此被南韓統一。
故未來中國的態度將會是以一種周旋講和為主,而沒有實際的解決之道。

在北朝再度發表強硬說詞,以核武警告南韓後。中國國家主席溫家寶出使日韓兩國,在會見南韓總統李明博時,溫對於一個受到核武威脅的國家總統還是擺出一套維持和平的陳詞濫調。而各大網站接到中宣部下達的指令,乖乖的只採用新華統一稿件,從長遠看,大陸媒體正在逐漸淡忘朝鮮半島的劍拔弩張,因為報導的越多,國民對於北朝的不滿也就越大,而政府的處境也就愈發尷尬了。

對於中國來說,養朝鮮就是在玩火,最終難免引火燒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