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 2010 來勢洶洶

微軟雄心勃勃的推出Office 2010後,又著手開發了Office在線版,準備狙殺Google Docs。微軟大中華區市場戰略部總經理孫建東談到和Google相比較的優勢表示:“如果你已經足夠熟悉Office,還有必要選擇一款完全陌生的在線軟件嗎?”

不過在各位普通網民看來,Web Office和Google Docs之間的卻舍,似乎並不在於用戶是否熟悉Office,而更在於兩者誰的服務更加成熟和穩定。這個微軟中國的經理之所以如此自信,是因為天朝早就封殺部分Google Docs了。GFW一出,誰與爭鋒,Google Docs命大,雖能免於不死,卻也是半死不活了,偶延殘喘而已。


反觀微軟,一直都是天朝的好夥伴。沒聽過微軟的哪個服務被GFW封過。所以微軟中國能笑得如此開心。

但微軟Web Office想在全球真正打敗Google Docs。以下幾個問題必須要解決:


  • 儲存與管理。Google用戶默認有1G的儲存空間,並內置強大的Google搜索來管理文件。而微軟在這方面還得努力。對比一下Hotmail和Gmail就知道兩者的差異了。
  • 市場定位。Google Docs並沒有打算取代Office,很多功能並不出色。但它很好的抓住了Office辦公效率差的缺點,把Docs跟Gmail很好的結合起來。Docs還能直接發布網誌,這些很出巧的功能使得Docs能在Office獨霸天下時能有一席之地。而Web Office如果只是定位為狙殺Google Docs,未免太短視。
  • 雲服務跟本地程序的結合。微軟必然要考慮在本地Office中加入在線保存功能。這個功能其實很早就能推出。但微軟對於雲服務似乎不是那麼重視。


現有的Office Live竟然對Google Chrome瀏覽器下了封殺令,氣量如此之小。現IE在國外是一敗再敗,市場份額已跌出60%,已不是當年的IE了。各路諸侯群起共誅,微軟也不能再用捆版這種老計了。微軟如果想靠一個Web Office來折騰Google用戶,以求贏回部分用戶,只能說微軟俺非常鄙視你。



幸好世上還有一種叫IE tab的東西,輕輕鬆鬆就把IE甩到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