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福享受dropbox的天朝屁民

一位讀者向月光博客的博主William Long投稿說:

月光,您好! 

我是一名貴博客的普通讀者。 

包括貴博客在內的很多網友認為,封掉這個沒有任何意識形態的網絡應用簡直是荒唐。但我認為,從維護國家信息安全的角度來講,還是應該的! ! 

為什麼?很簡單,舉個例子。用這個服務經常在不同電腦間同步文件。如果我沒想錯,很大一部分人同步的是工作學習方面的資料吧! !有資料就涉及到信息安全。難免不會保證有人把一些敏感信息上傳到了網上。所以,Dropbox上存儲的信息對於國外情報機構簡直就是一座信息寶庫! !只要有經過訓練的專業人士對所有資料進行詳細分析(僅僅從ip地址上就可以分析出上傳者的大概身份,比如政府機關、公司企業、大專院校、科研機構等等),很多平時得不到的信息都會被輕易得到!即使標榜人權的美國,所有的通話記錄、email、短信都是在監控範圍內的。 (當然中國亦是如此,可能限於技術方面的原因某些方面還不及)即使是一直聲稱“不作惡”的google不是也在很多國家陷入隱私事件麼,前不久他自己都承認隱私保護不夠。 

我僅僅是一名普通百姓,在一家企業做財務。我在上傳公司資料的時候突然想到這點,不寒而栗! !通過我上傳的表格,可以輕而易舉分析出我公司每月各項經濟指標,促銷費,廣告費,酬金,利潤,現金流……真的是不寒而栗! 

所以,封掉dropbox對我們的日常工作確實帶來不便,但是我能夠理解,也希望國內廠商盡快推出類似的雲存儲服務,滿足我們的需要。 (金山快盤已經開始內部測試了)我支持封鎖dropbox! ! 

咱國家的現實擺在這裡,雖然管理者迂腐守舊,但是一些做法還是有其合理性的,我們應該積極去理解,都是成年人,不要太叛逆是不是?呵呵。咱們的國家災難深重,“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可不是上世紀60年代的口號,今天仍然適用。你不覺得麼?我覺得。 



作者本身並不是五毛,也不見得是“金山快盤”的槍手。有這種美帝陰謀論的人在大陸也不是少數。他們並不在乎dropbox是否是科技的前沿,而首先想到的是美國帝國主義竊取我在dropbox上的機密資料,故堅決支持政府封鎖之。

這些人往往直接無視下面的事實:

世界上最容易洩密互聯網公司在中國大陸。2001年,雅虎中國向中國國家安全部提供了用戶資料,導致至少4名網路異見人士被關進監獄:王小寧(10年)、李智(10年)、姜立軍(4年)和譚作人(5年)。大陸最流行的即時聊天工具QQ在傳輸聊天數據時是沒有加密的,網監部門可以直接監視QQ聊天,2010福建三網民就是因在QQ上為“嚴曉玲死亡案”鳴冤而被判刑。

中國網民沒有選擇的自由。中國大陸的GFW封鎖過濾和澳大利亞的審查有何不同?澳洲的審查有嚴格的法律限制,用戶有權知道哪些內容被審查。而在天朝,一切都是不透明的,都是暗箱操作,封鎖網站從來沒有給過一個比較正當的理由。2008年北京奧運前政府承諾開放互聯網,2009年3月youtube再次被封,外國記者質問中國外交發言人秦剛,秦剛回答道:中国的網際網路是充分开放的,同时中国政府也要依法管理网络。至于能看什麼,不能看什麼,能看的就看,不能看的就别看 

古人就知道因咽廢食。不能因為吃飯噎死就不吃飯。同理,不能因為雲科技所帶來的負面斷然封鎖不用雲。

機密文件絕不可以上傳。公司的財務數據,科研文件等,本身就絕對不可以上傳到別人的服務器上,保密工作要從自己做起。連美國的國防軍網都常常被黑客光顧,自己網盤上的機密資料被竊取又能怪誰呢?


月光門事件已經使月光博主William Long成為時下大陸IT界的焦點人物。事實上,有文章認為並非Google Earth的軍事座標而使月光上央視,而使月光一直致力推广dropbox,dropbox被封之后写了一篇為dropbox鳴冤文章《紀dropbox君》才導致了月光門。在天朝,真相總是撲朔迷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