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Google Earth,你洩露了“國家機密”



17日,Google高層管理員宣布,Google.com將於下週四(5月20日)啟動加密搜索服務,即https加密,旨在加強用戶在公共場所使用Google的安全性。

HTTPS加密是在普通HTTP協議上增加的安全版,其基礎為SSL協議。這個版本可使網絡數據傳輸更加隱秘,不被干擾或監聽。目前,Gmail以默認在全球使用https加密以確保Gmail的安全性。

Google使用https加密搜索,目地在於使用戶使用Google搜索時能繞過一些網絡封鎖,比如中國大陸的GFW。

目前Google中國遷至香港,大陸網友在訪問Google香港時會經過GFW過濾,一些關鍵詞搜索後將導致Google香港數日內無法正常登錄,造成Google服務在大陸很不穩定,許多人因此紛紛放棄Google,而被迫轉向牆內能自我過濾和諧的搜索引擎。

Google此舉在諸多網友看來其實並不能真正繞過GFW,相反,這將導致Google的搜索服務就此被GFW完全封鎖。好在Google此次只是在Google總站Google.com做實驗,而總站自此2002年起就已經被GFW封鎖,大陸網民無法訪問,所以影響並不大,只要Google不在Google香港上做什麼大手腳,Google就能在天朝苟活。


18日,大陸中央電視台一套焦點訪談節目播出了《警惕互聯網地圖泄密》,指責網民們使用Google Earth標註軍事基地,洩漏了“國家機密”。播出後眾多IT界網民嘩然。

被“曝光”的網站名叫“月光論壇”(請注意是論壇BBS),用來蒐集整理Google Earth的一些坐標,其本身並不是一個軍事類論壇。由於網站流量很少,視頻中出現的“大型軍事愛好者網站”更是無稽之談。

央視之所以被網友們所唾棄的是,雖然其口口聲聲在說“月光論壇”,但畫面中卻不斷的顯示著“月光博客”,並把其博客中一個專門討論Google地球軍事坐標的網頁放出,來誤導觀眾認為“月光論壇”就是一個軍事網站。而雖然月光博客有些內容涉及了軍事,但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IT技術評論博客(網誌/部落格)。

央視混淆視聽,極力向觀眾灌輸在地圖上標註這些軍事基地,機場,雷達站,飛機等等屬於洩漏“國家機密”。然而要明確的是,一些大型的軍用基地或機場,本身就是會被衛星給拍下來,這個是無法掩蓋的。至於軍事設備被人家看到,只能說軍方對於設備的偽裝工作沒有做到位。

如果Google真的洩露了一些軍事機密,政府應當要求Google降低這個區域的分辨率(以色列就在2005年這麼做),而絕非把網站站長叫過來把網站的內容刪除。故有Twitter網友戲稱:“所謂國家機密,就是外國人都能看的,中國人卻不能看的東西。”


身為大陸政府咽喉的CCTV,每次做一個對互聯網危言聳聽的報導,除了引用一些堂而皇之的理由之外,往往還意味著政府將在近期內對該領域做一些整頓。

2007年年末,央視《新聞聯播》報導互聯網色情暴力,其中一名13歲的小女生對著鏡頭說:“上次我查資料,突然蹦出一個窗口,很黃很暴力,我趕快給關了。”一個13歲的小女孩,怎麼會知道什麼是黃色,什麼是暴力,而且兩者還同時出現在同一網頁上,令網友質疑這位小學生其實在配合記者說台詞。2008年春節後,政府大力打擊黃色網站,即所謂的掃黃打非。許多色情網站被整頓的同時,政府要求大陸手機服務公司配合政府整頓“黃段子”,最終演變成侵犯個人隱私,“掃黃掃到夫妻床上”。

2009年,央視譴責Google中國傳播色情,並採訪了大學生高也,高也一句“心神不寧”與“很黃很暴力”異曲同工。後網友人肉搜索出高也是央視內部的實習員工,可能吧一篇文章指出Google被央視陷害。此後,Google在大陸媒體中陷入困境,並在今年1月聲明停止審查後遭到各大網站統一使用新華社稿件輪番轟炸。

在Google退出大陸後,其市場不斷的被百度等本土公司蠶食,其服務是一個接一個被封鎖。其競爭對手競相的推出同質化服務來取代Google。就在央视声讨Google地球/地图之前一日,國家測繪局頒布中國互聯網地圖服務專業資質標準,百度隨機宣布跟國家測繪局合作。不能不讓人感慨,國家機密之後都暗藏著利益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