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雲輸入與手寫輸入

今日有消息傳出,百度即將在首頁推出自己的輸入,即百度PC輸入以及在老年百度存在了很久的手寫輸入。雖然百度這次舉動比較新穎,但難免還是抄襲搜狗雲輸入和Google虚拟键盘。

微軟在中文輸入上做的不夠人性化,導致了今天幾家中文輸入混戰的局面。其中做的最好的是搜狗,主要特點是豐富的詞庫和頻率比較高的更新度(更新過多也是導致部分用戶轉向其他輸入法的原因)。搜狗在去年推出在線輸入,即雲輸入。其特點就是無需安裝,其輸入結果來自網絡詞庫。百度的在線輸入,是否會也像搜狗雲輸入一樣呢?

雲輸入目前有幾個非常大的問題。首先,暈輸入打字速度嚴重滯後,影響用戶體驗。其次,雲輸入來自網頁,無法在本地的word文件裡使用,更不要說在遊戲裡了。最重要的是,用雲輸入必須要聯網。這幾個問題非常困擾雲輸入的發展。

搜狗身為中文輸入老大,自然無需擔心雲輸入有多少人使用。但百度推出雲輸入就十分不解。既然決定要進入輸入市場,就應該讓自己的輸入法擁有大量的用戶群。而在線輸入看似新鮮,其實非常雞肋,根本不可能像本地輸入一樣有這麼多人使用。百度決心進入一個沒有市場的市場,其戰略如此模糊,實在是難以理解。難道是Google走後,過於得意忘形了?

百度另外一招就是首頁手寫輸入。其實百度在去年推出百度老年搜索時就已經有在線輸入了,但百度似乎沒有花心思進去。可能吧評價百度老年為譁眾取寵。雖然說的是搜索本身,但今天百度準備把手寫放到首頁,除了譁眾取寵外,更加顯得蛋疼。

中文輸入法最早存在時,是考慮過手寫輸入與打字輸入。但鍵盤打字輸入有著速度上的優勢。而今天的網聯網中文用戶幾乎都會使用拼音輸入法。而手寫輸入成為雞肋,不單單是因為中文筆劃多,輸入時間長,更在於當前中文大量口語化,一些比較複雜的漢字已經不常用了,用拼音完全可以滿足日常需求。試問手寫輸入又有多少市場基礎呢?而且還把輸入框放到百度首頁,其實是破壞了搜索首頁的簡潔風格。

百度既然認定手寫輸入是針對那些不會打字的老年人,又推出老年專頁。又想把這個手寫放到首頁,反應出百度的市場定位非常不明確,有跟風Google的嫌疑。Google不久前推出的首頁虛擬鍵盤是針對那些母語不是英語的使用者,而且是在他們沒有本地輸入法時供其使用。而中文目前是拼音本地輸入法一統江山。百度根本沒必要推出在線還手寫這麼雞肋的東西。

百度的這種大而全的市場營銷思想,其實也是深受中國本土化之害。外國IT企業進入中國後,往往發現要想在中國立足,就必須爭取最底層的用戶群。而這群數量龐大的中文用戶對互聯網沒有基本的認識度,不屑於使用更加專業,而功能不齊全的產品。大而全是他們的共同追求。所以我們看到國內的IT巨頭,個個都捆綁了越來越多的產品,越來越臃腫。

但我們也知道,客戶跟客戶之間的價值也是不同的。大而全的客戶群不一定要比小而精的客戶群要好。低端客戶忠誠度較低,很容易轉向另一個同質化產品。這也是目前中國互聯網的悖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