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三國還是三國演義?

新三國一出,立刻引來眾多口水,說人物造型差的,說台詞雷的,說不尊重原著經典的。眾口一詞說新三國垃圾,就覺得戰爭特效好點罷了。

許多人認為老版比新版好的原因,除了老版演員的造型深 入人心外,也出於對新版尊魏貶蜀的不滿。

新三國很多經典橋段處理不善。三國演義第一回是劉關張桃園結義,而新版竟然開篇就是曹操刺董。展現關公的溫酒斬華雄也是匆匆收拾。

經典人物也出現變化。劉備整天一副死人面孔,彷彿天下人都欠他錢一樣,看了 不由心中一寒;其口口聲聲一個仁義,卻被徐州牧陶謙一語道破:你劉備名節重於性命。活脫脫的把玄德公整成一個偽君子。劇中人物,劉備虛偽,張飛白痴,呂布奶氣,趙雲背主(指趙雲出公孫瓚大帳後即叫劉備為主公),再看看四世三公的袁紹一副山大王的氣質,整部電視劇把經典形象幾乎顛覆殆盡。

高希希是聰明人。他並沒有把劇名叫《三國演義》,而是叫《三國》,其用意十分取巧。三國演義不是三國史書。羅貫中一介文人筆下,關羽用上了千年之後才有的青龍偃 月刀,在虎牢關前斬殺華雄,令孫文臺情何以堪。諸葛武侯赤壁大戰中草船借箭,借東風,千古奇謀,不見 史書傳記。魏武侯誤殺呂伯奢之子,悲曰“寧我負人,毋人負我(難 道我對不起別人,就沒人對不起我嗎?)”,成了殺人證詞。孫尚香更是重口味,十八路諸侯出征董卓時,尚香之兄神 童仲謀才年方九歲,等到劉孫赤壁之後撕破臉爭荊州,劉備都是快半百的人了。尚香小妹妹竟然能看上大叔玄德,董相國九泉之下一定十 分羨慕:為什麼同樣是年齡相差幾十歲,怎麼貂蟬就是看不上咱家當朝相國呢?

但是電視劇《三國》也不是按照《三國志》來演,還是在 走《三國演義》的路線,華雄照樣被關羽用未來武器斬了。這說明,高希希《三國》還是《三國演義》的電視版,只 不過高導有意朝《三國志》這樣的尊曹魏為正統的方向走。可惜弄的有點不倫不類,觀眾朋友們並不買帳。

那麼,陳壽的《三國志》就一定能真實反映三國歷史嗎?陳壽是晉朝人士,晉朝是曹魏的繼承者,自然要尊曹魏。自古勝者為王,歷史總是勝利者寫的。亂世之中,誰又能潔身自保?不奸詐,不虛偽,又怎麼能在群雄中立身,在紛爭中收買人心呢?古今多少事,都在笑談中,又何必去貶低《三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