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人人上市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许多互联网公司都纷纷寻找融资谋求上市,优酷(NYSE:YOKU ),酷6(NASDAQ:KUTV),奇虎360(NYSE:QIHU),当当(NYSE:DANG),好像衡量一家中国IT公司是否成功的标准就是能否在美国 上市一样,新浪和百度更是打算将来把新浪微博和奇艺独立出去上市。而对于人人网来说,上市的意义不只是表面,更是关系到人人 将来的生存和发展。杨帆对南方周末记者说:“上市是国内SNS的最后机会和唯一选择。”对于人人来说,此时不失为一个上市的好时机,由于Facebook在国 外的声望如日中天,人人能借着“中国的Facebook”这一大旗吸引一批投资者(至少在前期)。人人为了消除外国投资者对于人人持 续赢利能力的怀疑,还特地把自己三大核心业务即人人网,糯米网和人人游戏一齐打包上市,并传达给华尔街一种“中国的 Facebook+中国的Groupon+中国的Zynga”的讯息,让外媒不知不觉中把人人网划等到Facebook这种有着大量潜力的IT企业,使得人人的评估价值进一步上涨。然而,除去“中国的Facebook”这一光鲜的亮头,人人网值得被投资吗?

人人的发展正在停滞

人人网,最早名为校内网,由王兴创建,是以抄袭Facebook起家的,虽然经过多年的本土化,人人的界面和功能都跟Facebook有较大的差异,但人人仍在山 寨Facebook的一些创意,比如在Facebook改进用户个人主页中把用户照片置顶后,人人随后也采用了这个界面。在2006年被千橡收购 后,在2009年校内改名为现在的人人网,并把被开心网投诉的山寨开心网跟人人网结合在一起。尽管坐拥1亿用户和约17%的市场占有率,人人的发展却正在停滞。虽然不再叫校内,人人的主要用户仍然来自学生,白领用户还不及开心网,并且其低龄用户群正受到QQ空间/QQ朋友的蚕食。人人在无法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其山寨对象Facebook却正磨刀霍霍准备进入中国市场。据悉,Facebook CEO马克· 扎克伯格在去年12月访问中国时,曾经和包括百度在内的IT公司商讨过共同建立本土化Facebook的可能性。国内曾有滋生人士爆料称Facebook已敲定跟百度共同投资新社交网站,这一消息已经被华尔街日报证实。不久之后“百度非死不可”将有可能成为即QQ空间和开心网之后人人网面临的又一大强手。

除了来自国内同行的竞争,人人目前更大的威胁是来自越来越流行的微博服务。在和开心网的同质化竞争中,人人过于依赖游戏来维持用户,而没有及时把人人平台化并引入其他第三方功能,导致用户逐渐倒向内容更丰富更吸引人的微博。虽然千橡董事长兼CEO陈一舟否认人人将会推出自己的微博服务,或者把人人微博化,但人人却在不久前低调的推出@用户名这一源自微博的功能。

人人不是“中国的Facebook”

媒体把人人称为“中国的Facebook”是一种误导,因为人人不具备 Facebook线上线下的全面社交功能。人人仍然没有摆脱在线同学录的影子,而同学只是一个人社交圈的一部分,而Facebook可以囊括所有的社交关系;人人也没有Facebook的组织活动功能,出于某种比较敏感的原因,在线组织活动在中国被禁止,这使得人人的用户 几乎没多少线下交流的机会。

人人跟Facebook更大的区别在于对于审查的态度。相对于人人那种隔三差五来大姨妈,删除用户状态日志照片,甚至冻结删除用户的帐号,Facebook那点审查根本就不能算是审查。

 
 

隐私问题


人人网的山寨对象Facebook曾 长期受到用户隐私保护不周的批评,主要是由于Facebook的第三方应用协议中会把用户资料透露给第三方作为商业用途,而用户本身并不知情 ,从而侵犯了用户的隐私权。人人网开发的第三方应用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但更加令人担忧的是人人网本身的网站防御措施存在的 漏洞,4月29日爆出人人网站内信系统被攻击导致用户资料被窃取 。而人人对此的做法是没有公开的声明或解释,而是直接动用一切公关手段把各大网站论坛上的所有相关内容删除,现在Google上搜索“人人网 隐私”,其大部分链接已经失效。

上市的直接影响

混淆人人跟facebook的差异,固然能使得人人能在上市的初期借助facebook的口碑获得股价上涨的好处。但从长期来看,股票价格是投资者对于人人发展潜力和赢利能力的一种评估表现,人人急需向不熟悉中国社交网站的外国投资者证明自己长期的发展和盈利能力。同时,在上市后,人人网也需要谨慎对待山寨Facebook的行为,因为一旦被发现并受到Facebook的投诉,必然会导致人人股票被大量抛售的现象。而就在IPO之际,人人低调的修改了它在招股书上的于今年第一季度增长的用户数量指标,并对此没有做出任何的解释。

新一轮的互联网泡沫?

大量中国本土IT公司纷纷IPO,令不少人开始担忧下一轮的互联网泡沫已经开始形成了。这些中国互联网公司打着 “中国的youtube”,“中国的Facebook”等等光鲜亮丽的旗号进入美国,吸引投资。但这些公司,许多都是以山寨美国公司的创意或者盈利模式起家,并通过网络封锁或者本地保护政策等非公平手段取得在中国的优势市场份额,除缺乏海外互联网公司具备的创新精神之外,还经常互相山寨恶性竞争。这些在中国扎根发展的互联网公司,在离开中国的土壤后就无法生存。如果投资者能看清这些风险,相信这些公司大量上市会引发泡沫的说法并不是杞人忧天。虽然有媒体称“人人网上市跟互联网泡沫无关“ ,但从目前来看人人网不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