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潮这么快就来了

2010年11月3日,这又是一个令人兴奋的一夜,腾讯QQ强制卸载360有如一枚重磅炸弹在几亿中国网民身上炸开了。一时间,几乎所有的舆论都在骂腾讯,腾讯这次是做的太过分了。尽管腾讯被人用口水吐死,但是如此大招已经重创了360,在门户的民调上显示,大多数人如果非要在QQ和360之间做选择的话,还是会选择QQ。毕竟360可以替代的产品还有很多,而可以替代QQ的产品却很少,最重要的是软件可以更换,但QQ上的关系网在国内来说目前还不能完全复制。
 
在国外MSN通过跟facebook之间建立的协议,可以把facebook帐户和MSN帐户实现绑定,从而让两者互通。而yahoo messenger早在2005年就与MSN实现互通。其实让QQ用户一步导入到其他IM上也不是什么难事,因为每个QQ都有个独立的QQ号,只要其他IM能够从QQ号中得到联系,完全可以重建关系网。

当然腾讯是不会做这种砸场子的事。所以今晚在校内上出现了非常欢乐的事,不少人纷纷发出自己的MSN号,大家互相加对方好友。比较有意思的是,加了对方MSN后光看MSN名字是看不出对方的名字,所以还要互相问候下。这一晚上问候下来的人,怕是比一年聊的QQ好友还要多了。

不光是MSN洗具了,连人人桌面也要跟着乐一番。在国外,facebook chat已经比MSN更加流行了,最近又更skype准备互通,相当于国内的QQ跟校内联手一样,威力可想而知了。当然校内,现在的人人,还远不及facebook,不过还是能够增加不少人人桌面用户的。

说了这么多的话,还是再回到腾讯大战360本身上来。在这整个过程中,腾讯的公关表现非常差,对于360的扫描用户硬盘的指责,腾讯公司清淡描写的解释为扫描木马,结果在这场卸载360中暴露出QQ的确存在扫描用户电脑(不然怎么知道用户电脑里有360),而且通过自动升级组件锁定某个具体的软件(昨天QQ有升级,怀疑是安装了检测360并停止QQ的组件,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相信不久360就可以分析出具体的组件并让用户删之)。世界上除了腾讯,恐怕还没有哪家IT公司敢这么做过。试想如果微软说只让装IE,其他浏览器装起来就无法运行windows,那么恐怕今天操作系统早就是Linux的天下了。

腾讯能做出这样一个决定,必定是认为大多数用户在QQ与360的取舍中会取QQ舍360。不过腾讯似乎没有仔细想过,有哪个用户会心甘情愿的卸载360?有多少人不甘心的卸载了360后大骂“狗日的腾讯”?腾讯这个品牌一直来就口碑不佳,这次是真正把自己的牌子给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