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博是另一个Google Buzz吗?

本文来自自己被和谐的Blogger tingpan.blogspot.com
腾讯微博在愚人节凌晨开发了部分用户内测。同时,腾讯提示去imqq官网上下载最新的QQ2010 beta3版,这个版本就是用于捆版腾讯微博。于是大家惊呼:腾讯真的后发制人了。
而腾讯此举跟不久前Google推出自己的SNS服务Google Buzz有着非常相似之处。
首先,他们都是将一个不成熟的产品捆绑在自己最经典的产品上,通过捆绑来偷用户。Google Buzz捆版在Gmail上,还自动follow了Gmail联系人,出现一开始就有上百个follower的情况;腾讯这次也是拿自己的王牌QQ来做赌注。
其次,两家都在SNS上做得很差。Google收购的Jaiku和orkut, 完全不及对手twitter和facebook。腾讯更是有滔滔的前车之鉴。
最后,两家都在捆绑上取得成功。Google用一个Gmail就捆绑了Google日历,Google文档,Google Reader等一系列Google产品。腾讯就不要说了,几乎所有的产品都与QQ捆绑推销,而且大部分都是山寨。腾讯的成功没有别的路数,抄袭别人的产品,自己加工一下,捆绑QQ推出,凭借自己广大的QQ用户硬是从竞争对手中抢过一点市场份额。

Google Buzz推出也有不少时间了。但早已不及刚开始时的火爆聊天室之势。很多人不喜欢在自己工作用的Gmail里安放一个大广播。同时,Google Buzz混乱的时间性与信息流,让用户对Google Buzz产生鸡肋的感觉,最终只好把Buzz标签隐藏了事。
而腾讯微博更是给人一种困惑。如果有QQ可以聊天,那有必要在微博上对话吗?特别是当你在腾讯微博上follow了几百人时,你上个QQ就要被一堆垃圾信息流压死,那我们干嘛还上QQ?
微博捆绑QQ几乎是一个悖论:腾讯微博要是成功,就要QQ付出信息量过载的代价,甚至有可能导致部分用户就此告别隐身挂QQ的习惯,造成微博活跃,QQ用户量流失的局面;如果保持QQ的稳定,让用户去选择是否在QQ上开启微博功能,等于是放任自流,无形中打击了微博。

Google Buzz就是选择了后者,用户可以在Gmail里关闭Buzz,或者是隐藏Buzz标签。在无形中Buzz的人气就此而止了。而腾讯这次想要拿自己的王牌作赌注,几乎是没有双赢的局面。

腾讯微博捆绑QQ更透露出安全隐私问题。我们都知道现在国内的微博都是要做审查的。现在如果腾讯上做审查,被和谐的用户不但是失去了自己的微博,还暴露了自己的联系方式。甚至有可能因微博上多次发表不和谐的言论导致自己的QQ被重点监控的危局。中国GFW都可以去攻击不和谐人士的gmail,怎么可能做不到连自家的QQ都监控不了?在这种大环境下,IT公司想搞什么创新,简直是在过愚人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