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墙

墙的作用是造成少数翻到墙外的人自觉与墙内隔离了。——和菜头

自从肉身翻墙,畅通无阻的上了twitter后,发现这真是一条不归路。每天都有大量的所谓“不和谐”的信息扑面而来。推友曾笑称,上一次twitter,要看10次新闻联播才能平衡过来。

不知不觉几乎上twitter快一年了。作为一名普通的中文推特用户,我对于GFW也是深有理解。然而,我最大的感受是,被墙的不是那些在墙里自娱自乐的无知网民,而是我们这些翻墙在外,又挂心在内的网民。

我们可以自由的出入Google.com搜天安门事件,在维基百科上看国家领导人的负面评价。可看的再多,却又无法跟墙内的人沟通交流。当推特里刘晓波谭作人的消息漫天飞时,墙内的人浑然不知,甚至毫不关心。翻墙者的声音完全被淹没在嘈杂的信息流中。少数侥幸逃过审查的视频,博客等往往会在24小时之内遭到删除。

GFW导致翻墙者成了一群少数派,一群在挣扎着不被主流媒体边缘化的人。

有人把GFW理解成当代的闭关锁国。我不这么想,因为闭关锁国是双向的,里面的人出不来,外面的人进不去,里外的人是无法有效交流的。而GFW更像是黑客帝国里的matrix:很多人活在matrix里面毫不知觉,自生自灭;有些人知道matrix不是真实的,但他们安于现状,不想去看一下真实的世界;最后有一部分人,他们的数量很少,摆脱了matrix的束缚来到真实世界,又出于一种责任感重新返回matrix,帮助更多的人出逃,跟smith之类的特工斗争。

翻墙者就是第三种人。如果你看过黑客帝国,就不难理解尼奥这些人在matrix里面是非常孤独的。这些人很努力的帮助每一个人,告诉他们真相的存在。不过许多人冷眼相向罢了。

也许,纽约时报上那篇报道从某种意义上没说错,For Chinese, Web Is the Way to Entertainment(原文链接在墙的另一头)。既然对于国人来说上网成了娱乐活动,那也不能期望天天看看韩剧和偷菜的人去为了什么国家的民主专门买VPN翻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