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T收購ICQ,騰訊的勝利?

4月28日,俄羅斯互聯網巨頭DST宣布,以1.87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美國在線AOL的即使通訊產品ICQ。大陸第一IM騰訊QQ也參加了這場收購案,本想一雪QQ最早以OICQ之名抄襲ICQ的前恥,這次卻沒能成功收購ICQ,但部分比較喜歡意淫的大陸網友們認為,騰訊不久前投資了DST3億美元,也算是DST的股東了,DST收購了ICQ,騰訊也有份。

雖然這種話明顯聽上去就是在自吹自擂一樣。但我們可以通過他們官網上發布的文件來透視這兩起交易之間的聯繫。

在騰訊的英文主頁上,可以找到騰訊跟DST簽訂的合約說明中,非常明確的寫到騰訊投資DST,兩者成立的是strategy partnership戰略夥伴關係。不久前剛剛學過corporate law 公司法。其中對於partnership一個非常重要的定義是partner之間的地位是相等的。騰訊雖有DST10%的收益與0.51%的董事會投票權,卻並沒有比DST高人一等。兩者之間的合作旨在拓展對方的領域。為將來DST進入中國和騰訊進軍俄羅斯打下基礎罷了。

騰訊先是向AOL發出收購ICQ的要求,中途又跟競爭對手DST合作。從中也隱約透露出騰訊其實是通過這起交易換來了DST的順利收購

騰訊的本意在於一雪前恥,並借助ICQ的用戶,把自己的業務拓展到國外。但是任何一家在大陸非常成功的互聯網公司都無法輕易的向國外拓展業務,因為在國內只要能上面的組織搞好關係,就可以放心的賺錢了,而在國外那是強者如雲,要拼真功夫。騰訊自然清楚自己靠抄襲積累出來的家底還是不足以出來混的,所以先跟人家DST拜把子,跟人家混。混熟了再出來單幹。這種想法是沒有錯的。但也可以說,兩起交易的關係也到此為止了。騰訊並沒有涉及DST的商業運作,也無法通過這起合作來涉足DST對ICQ的運營,更無法接觸ICQ的用戶數據。

雖然在大陸,騰訊QQ擊敗了MSN(也不能說擊敗,QQ的用戶量是比MSN多,但QQ無法在商務通訊上超過MSN),淘寶擊敗ebay,雅虎中國被阿里巴巴收購,百度擠走谷歌,這些本土IT企業能成功立身,除了自身對於互聯網本土化的努力之外,更離不開跟黨和政府的親密合作。然而這些龍頭企業卻遲遲走不出國門,百度雖然在日本開了一家分店,但經營慘淡,Alex排名顯示百度日本流量不在日本前十,以至於百度日本竟然還要中國網民上去維持人氣。可見中國的IT公司暫不具有逐鹿天下的實力,而是往往選擇跟一家已經比較強大的公司合作。除了騰訊,最近淘寶也宣布跟Paybal合作了。

雖然騰訊這次投資不失為以退為進,但本人對於騰訊的鄙視是不會停止的。twitter有詞曰:(騰訊)一直在抄襲,從未被起訴。可見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