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域網.中國

4月28日下午,中國互聯網網絡信息中心宣布,簡繁中文“.中國”的域名已獲得ICANN的通過。同時一些非拉丁字母語言如泰語,斯里蘭卡語等也紛紛獲得了自己的語言域名。

許多網友紛紛嘲諷這種譁眾取寵的行為,認為政府又在折騰,蛋疼了。cnBeta一名網友打出“局域網.中國”這種高度不和諧的域名。

那麼全中文域名對於大陸互聯網的封鎖又將會有什麼影響?


大陸域名的註冊是受到嚴格控制的。網站域名的持有者必須去政府機構備案,目地是為了方便追究責任人。比如網警在這個網站裡發現了“不和諧”的文章,可以直接聯繫網站站長命令其刪除這些“不和諧”的內容。一些域名在外的中文網站,由於無法管制,直接被封殺,比如:可能吧

由於過於嚴格的域名管制,導致於多個人站長紛紛撤離中文域名“.cn”。Google退出中國大陸之後,全球最大域名註冊商Godaddy停止了“.cn“提供服務,中文域名註冊在過去的幾個月間處於低迷的狀體。

全中文域名必定出現比拉丁字母域名更加嚴格的管制行為。很多中文單詞如“六四”,“天安門”,“艾未未”,“達賴”等本身就是禁忌詞,在門戶新聞評論中就根本就不能出現這幾個字的評論,域名就更不可能了?一些諧音詞如“王黨(亡黨)”“王國(亡國)”,“胡說(胡錦濤胡說)”,“草泥馬(操你媽)”等等,雖然能逃過機器的審查,但也難逃政府機關人員的審查,實為現代版的文字獄。

全中文域名不但可以對內較強管制,對外也可以形成一道語言封鎖。試問:有幾個老外能在他們的電腦中打出“.中國”這個域名?有些網友也質問:如果我想上一些泰國的網站,要是連網址也是泰語,我也怎麼能夠輸入那個網址?用百度搜索嗎?百度只知道中文,英語不及格,更別說其他的語言了。Google麼?Google目前被迫棲身香港,不定期的被GFW封鎖,服務非常不穩定。

最讓網友感到全中文域名扯淡是的,全中文的輸入並沒有比字母要簡便多少。絕大多數的網民不會中文五筆輸入,只好使用拼音。比方說,“.中國”這個域名要輸入“.zhongguo”,而原來的“.cn”只有2個字母。拉丁字母域名的輸入完全要比全中文域名來的簡便。唯獨能贊成此舉的網友,也大多數為一些對電腦網絡不夠了解,又十分懶得去記域名的用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