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博,迟到的巨作还是滔滔再生

网易微博还在封测之中,国内第4个门户腾讯也传出内测微博了。腾讯跟主流的微博一样给自己的微博启用了t.qq.com的域名,目前只在内部测试。相信不久之后腾讯微博就出山了。














腾讯微博界面,跟其他的微博没什么区别

腾讯早就在3年前就推出了微博客“滔滔”,但是一直没有做好。后来先是跟QQ心情整合,现在又变成了QQ邮箱里的QQ广播。假如腾讯能稍微用点心把滔滔做好,今天的微博早就是腾讯的天下了。
据悉,内部测试版的腾讯微博(t.qq.com)限制字数为140字,有“私信”功能,暂不支持手机平台,不具备图片上传、评论等功能。腾讯微博估计也不太可能玩出什么新花样,大家都抄twitter,水平却都没高过twitter。
然而,腾讯这次要是准备把微博做大了,腾讯微博一出,必然有极大的优势,很可能就此取代新浪微博的领头地位。原因很简单,腾讯有QQ这个客户端的先天优势,其他的微博客目前都还没有桌面客户端。一旦QQ跟微博结合,微博客的即时性功能就完全爆发,从用户发推到受到回复或转发之间的时间差大大缩短,重大事件的传播速度将更快,这点其他没有客户端的微博都无法企及。
twitter目前也走上了第三方应用的道路,像twhirlTweetDeckSeesmic Desktop等,使得twitter用户完全不必打开浏览器就可以使用其全部的功能。所以腾讯微博的前景大好。
腾讯微博一旦成功,不但会成为中国最大的微博客,还有可能把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站人人(原校内)的部分用户挖走。校内曾经活跃着大量的日志,现在慢慢萎缩成了状态,图片与链接分享三大主流充斥着人人主页。千橡推出的人人桌面就是把IM和时间线整合到了一起。但总体来看人人社交网的价值正受到微博客的冲击。当QQ就能享受跟人人桌面一样的体验时,谁又还会去选择用人人桌面?

凡事必然有利有弊,QQ一旦整合微博客,内存就会变的很可怕。客户端本质上就像一个邮件客户端,不断的接收和上传信息,本身内存就不少了,像twhirl这种很纯粹简单的应用就占了54MB。QQ在潜伏的情况下也用了42MB,2者加在一起有100多MB了,一旦微博出现时间线高峰,然后再同时用QQ进行视频聊天什么的,那么QQ.exe就可能直逼内存大户firefox了。
QQ截图未命名
如此看来QQ也有不跟腾讯微博整合的必要性,毕竟QQ是腾讯的招牌产品。然而如果只是一味随主流的做微博,腾讯微博不过就是把滔滔改了名字又拿出来骗罢了,这样的微博现在太多了,没有多少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