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4, Chrome的跑路

Mozilla從去年就開始研發第4代Firefox了,那時Chrome出來還沒多久,但它簡潔的風格和UI設計受到了很多瀏覽器的追捧,使得許多瀏覽器開始學Chrome。可能吧在去年寫了《Firefox界面學Chrome是昏招》,認為Firefox不能學Chrome這種標籤頁置頂的界面,不想今天這種佈局已成為主流,連傲遊和騰訊也開始抄這個界面了。火狐開發人員還專門弄了視頻解釋Tab置頂的理由。


時隔一年,Firefox 4 Beta 1如今終於出現。(點擊下載)光看其界面跟Opera十分相似。除了Tab置頂,Firefox 4另一個學Chrome的地方是插件安裝後不重啟。但實話說,這對於現有的插件來說都是不可能的。Firefox每次更新都有大批用戶不願升級至最新版,就是因為瀏覽器升級後發現插件不能兼容,可謂是成也插件,敗也插件。所以Firefox 4在出正式版之前必須保持對現有插件的兼容性。

Firefox一直都在模仿它的競爭者,使對方的用戶能更容易的轉投到Firefox的陣營來。然而目前Firefox面臨著一個非常尷尬的局面,它的老對手IE仍然佔有六成的市場,微軟正雄心勃勃的研發IE 9重振江山。而Google Chrome已超越Opera和Safari雄起,正蠶食着Firefox的市場份額,對Firefox構成極大威脅。這時,Firefox似乎放棄了跟風IE,而轉向跟Chrome跑路了。

Chrome在很多地方都具有革命性,它不但引領了瀏覽器界面的變革,也使得瀏覽器開發者從過去的只關注瀏覽器插件功能和界面轉到瀏覽器的性能上,成為幾個早期支持HTML5的瀏覽器之一,它的這種簡潔高效的風格無疑影響了其他的瀏覽器。可以說,Firefox在追求Chrome的某些標準,這是沒有錯的。但是Firefox並不能一味的跟隨Chrome,必須要保持自己的一貫風格——插件。只有使插件完美的跟瀏覽器結合,才能使Firefox立於不敗之地。

那麼Firefox在中國大陸又是一個什麼樣的現狀呢?IE內核的瀏覽器佔有90%以上的市場份額,其中奇虎360安全瀏覽器通過捆版達到了11%左右。Firefox,Chrome,Safari這些在國外漸成主流的瀏覽器在大陸佔據了不到1%的份額,主要集中在高端用戶。(來源)Firefox得到了大陸高端用戶的忠誠和口碑,相對來說比那些IE內核瀏覽器被朝三暮四的使用要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