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影像与QQ空间隐私

腾讯最近不声不响的出了个新产品:QQ影像。用过Google Pisaca的同学马上就觉得腾讯这次又抄袭成功了。同样的界面操作,一样的快捷搜索、图片预览、常用工具三大模块,都支持上传到各自的空间上。不过Google默认给1G的空间,而QQ相册只有500M。

Picasa界面

QQ影像界面

不可否认的是,腾讯抄袭的确很有一套。往往刚出来的产品都很新颖,但又有不少的缺点,然后不断升级改进,一直改到跟它的模仿者差不多的时候,于是我们看到腾讯有一大堆毁誉参半的产品,像QQ旋风,QQlive,QQ影音等等。而腾讯做的最好的大概就是QQ邮箱了,QQ邮箱早已超越网易邮箱坐上国内Email的头把交椅了。腾讯很可能在不久之后就会更新QQ影像。

但我更倾向去用Google Picasa,而不是QQ影像。因为最近有人因为在QQ空间里放黄片被抓了。其中引出网络隐私问题,因为这个被抓的男生QQ空间是只给好友看的,那么网警蜀黍们是怎么看到的呢?腾讯跟百度这些公司都是跟政府一起吃过饭的,我们可以想象腾讯可能把用户信息交给了网络安全部门。但是更多的QQ用户只是上传一些私人的照片,有些人甚至把自己的裸照传到QQ相册上,现在不就等于把自己的裸照给别人看了么?难怪总会有什么大学生高中生自拍照泄漏出来,这个源头不就是那些什么安全部门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