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微博,不门户:网易加入门户微博大军

随着新浪首先开始大搞门户站微博之后,中国所有的门户站纷纷都效仿了新浪的模式。目前中国已经出现了多个门户微博如新浪微博、腾讯滔滔、搜狐微博、ChinaRen校园微博、鲜果微博,人民微博。现在网易终于也要加如微博军团了,这真是无微博,不门户。
为什在饭否之后一度沉迷的微博客反而又兴起了呢?饭否的失败在于过于借鉴了twitter的模式,却忽略了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审查。twitter是不用审查的,所以twitter的运营成本会比较低,也不需要更多的员工来做审查工作,节省了人力资源。饭否开始也是走这条路,结果在去年7月一场西部事件的发生导致被和谐了。饭否的教训是深刻的。而国外twitter的流行也使得中国的互联网也跟上脚步,于是出现了门户巨头开发微博服务的现象。道理很简单,门户站本身就有自我审查的和谐现象,又有众多资金来建设服务器。
门户微博是走新浪的模式。新浪是国内最早的门户微博(腾讯的滔滔太垃圾了不算),基本功能还是跟twitter或饭否差不多的。只是新浪没有twitter这么多的第三方应用端(API),使得要想发新浪tweet只能上新浪微博网站或者绑定手机。这点从客观上来说是降低了微博的使用价值,我们也可以想象将来新浪微博会支持MSN,QQ等IM工具发推,但事实上根本不及twitter这么多的API。也就是说国内的门户微博只是从twitter上学到了一点皮毛,却没有学到微博客的实质:实时性,传媒性。
中国的高级决策者认为微博是一个社会舆论媒体,要加以控制。所以各大门户微博里的热门话题都是有够和谐的。Google官方博客上说要考虑终止Google.cn时,新浪微博热门话题上第一位就是它,结果短短的几个小时后就不见了,被管理员强行下榜。无论微博用户是怎么关注,怎样讨论,都不会出现,看上去好像就是中国的网民不关心这个事件一样。而twitter上先是出现了以Google为标签的老外用户在讨论,接着就出现了GoogleCN这个标签的中国用户在讨论,这2个标签都曾上过twitter的
Trending Topics,后来海地地震震惊了美国人,美国人一发力Haiti标签把GoogleCN给顶下去了。

不但是强行控制热门话题,当用户出现敏感词时还是删掉这个tweet。到底有多敏感?当你在微博里提到“管理员”,然后说到微博上的“和谐”事件时,往往就要删了。
系统管理员:您在2010-01-13 21:14:00发表的微博“新浪围脖的工作人员辛苦了,1...”已被管理员删除。给您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1月13日 21:23)
我的私信 - 新浪微博-随时随地分享身边的新鲜事儿_1263981941303
管理员可以删用户的tweet,这个从根本上导致门户微博的价值完全不及twitter。因为微博客的价值就在于用户的tweet的信息价值。如果大家都只是在说自己最近做了什么事,吃喝拉撒的,或者就是在重复官方新闻,微博就完全失去了它的意义与价值。中国目前最缺的就是一些反对与质疑的声音,就是所谓的“不和谐”的声音。在twitter上往往能在最短的时间发现将要被和谐的网页,这种网页的出现往往是审查的不到位,结果只能事后擦屁股删网页了。如果我们不能在这个网页被删前发现它并保存它,那么这个网页就等于没有存在过,也是说网页里的事件或信息不存在,证据被销毁了,结果就是真相被隐瞒。
门户微博目前门派众多,也使得微博在中国的价值大打折扣。比如说用新浪的人看不到搜狐的,用网易的看不到腾讯的,信息交流被阻碍了,使得微博更像是一帮人在自娱自乐。新浪微博继承了新浪博客的名人“传统”,把微博贬低成一个名人与粉丝的平台。于是中国人还是杯具了,该干嘛干嘛,用twitter的照样用twitter,被和谐的照样被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