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Buzz,福兮?祸兮?

早上从twitter上得知Google将在一周之内推出一项在Gmail上的类似twitter的社交服务,不到24小时,从Google Reader的Google官网上看到Google Buzz已经出现了。


从介绍来看,Google Buzz在功能上比Twitter要完善很多,可以直接看图片,视频,而且可以设置自己的分享是公开的还是只给指定者的。可以接连Picasa,filckr,Google Reader和twitter四项服务。

Google Buzz首先是个挖Twitter墙角的东西,好比网易微博能连接新浪微博,在网易微博上可以直接向新浪微博发言一样。微博是需要人气的,用户如果长期用Google Buzz来发tweet,就很可能不再使用twitter原来的服务。考虑到Gmail全球庞大的用户数量,这个微博用户数量是很可观的。

我们可以比照Google Buzz跟QQ邮箱广播,2者最大的差别就是Google是开放的并且融合了多项服务来优化本身,而QQ广播过于局限于QQ邮箱,没有任何创新可言。

Google Buzz对于中国网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平台。twitter虽有众多的第三方服务,但有些不是很稳定,保不准哪天就被墙了,而Gmail却是一个很大的避风港。中国网民终于找到一个能自由发言的稳定的平台。

但Gmail会不会由此被GFW封锁呢?这个可能性很大,我想领导们也在慎重考虑,先想好说辞,什么Gmail上有大量的低俗内容或者大量反动任务的煽动等等,然后晃而堂之的封了。但这种局面谁都没有赢家,中国首先丢了面子,作为一个大国,竟然封了一个著名的邮箱服务,外交部长还口口声声说中国互联网是开放的。国外媒体报道将中国封Gmail的事实和“开放“的说辞一对比,地球人都要笑掉大牙。就好象皇帝的新装一样,大家都看见皇帝是不穿衣服的,但皇帝还口口声声说自己的衣服最漂亮。真正受伤的是长期使用Gmail的网民,特别是IT人士。

Google Buzz_1265751737526

Google Buzz对中国的微博客的启示又是很多的,门前国内的微博过于局限在twitter的构架。QQ广播第一个尝了螃蟹,但很明显国内的IT企业无法在创新上跟Google相比,大家都在抄国外的东西,然后稍微本土化改进就说自己创新了。可以想象这种差距会在将来的10年内拉大到网民无法忍受国内产品服务的状况,因为互联网技术更新换代很快,而且每一代比起上一代都有无法超越的优越性。我们可以选择封掉Gmail这个全球最好的邮箱,但我们却失去了了解世界顶尖技术的机会,使我们注定要再次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