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听希拉里,中国睡着了

美国西部时间上午9点45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给世界一个自由的互联网的演讲,CNN在线直播权过程。我对比一下中美两国领导人演讲,发现中国人通常都要低头看稿子,而希拉里讲了1个多小时,始终没低头过,也许人家的读稿机比较先进。但效果是毋庸置疑的,希拉里的演说打动了很多人。
希拉里先从一个海地小女孩用手机向互联网求救从而获救的例子,谈到世界互联网现状,有人用它造福人民,有人用它黑客攻击,有的国家封锁网络言论(中国作为典型网络封锁国家被提到至少3次),还有的阻碍宗教人士,把美国的普世观念跟互联网相结合,认为美国在道义上有责任支持互联网的自由,而且比较兴奋的是提到美国要帮助那些被封锁的网民翻墙了。听此,推特上一片沸腾。
我们可以说希拉里又拿美国的人权,普世精神的价值观来说教了。希拉里也说到:我现在说的话,很有可能在世界的某一处就被删掉了。新华社估计要通宵出通稿要谴责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强调中国互联网是“开饭”的等等。但是事实是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在墙内惊醒,从而加入到翻墙的大军之中。
我们政府一直在说网络必须要审查,监控,因为有色情,有危害国家的言论。但互联网本身不会产生这种东西,它只是一种工具,问题是在于使用它的人。现在我们不反思情色与国外质疑之声的根源,而是在不顾一切阻止人们去得到这些消息,从根本上是违背互联网的原则。
希拉里虽多次提到中国互联网的不自由,却强调目前还是要跟中国交流,表达的不是很自信,因为中国人睡着了。当演说结束,连一直跟在中国封锁网络之后的越南人都站出来向希拉里提问,而中国的声音消失在地球上时,只有推特上一群人站出来表达了他们要freedom的需求。
我个人并不认为希拉里的话能对中国的互联网起到多大的改变,因为被block了。但翻墙之势是不能阻挡的。
It is not just about freedom, it is about what kind of world we live in. ——Hillary Clin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