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選擇

自iPhone一代上市之時,iPhone系列並不缺乏批評之聲,但大多由於iPhone的熱賣而被掩過。正因為iPhone,蘋果公司一越成為能跟微軟,Google一絕雌雄的IT公司。然而,本該一番風順的iPhone 4因天線問題暴露出蘋果公司的在產品設計和危機處理上的諸多缺點。許多消費者在這次天線門中清醒過來,並不再一味的崇拜蘋果的產品,這對於蘋果來說不是個好消息。

先看看國外IT科技評論網誌TechCruch對於 16日蘋果iPhone 4發布會作出兩點總結。 click)首先,喬布斯把天線問題推給所有的智能手機,認為這是手機的通病。其次,蘋果為所謂的“沒問題的iPhone 4”發送免費外套,解決信號問題。兩者自相矛盾。

喬布斯又振振有詞的指出:只有0.55%的顧客反映天線問題。喬布斯這種態度對於整個蘋果公司來說是相當危險的。

拿最近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唐駿學歷造假門做比較,就會發現兩者其實有很多共同點。當造假門出現後,唐駿面臨的選擇有兩種:承認造假,當眾道歉;死不承認,倒打一耙。而蘋果公司也面臨著兩個選擇:承認缺陷,賠償用戶;死不承認,無視批評。

得益於上級部門的禁令,唐駿造假門已逐漸淡出媒體的視線,唐駿死不承認學歷造假,到最後不了了之。但蘋果卻沒有這麼好的運氣,這次把天線問題歸類為手機通病,是一種非常不負責任的態度,惹來各方的指責。當然,喬布斯也非常清楚,鑑於iPhone 4還在熱銷當中,最好的解決辦法無疑是免費送個外套,這樣便無需短時間內重新設計iPhone 4,也可以保證現有iPhone 4還會繼續有人買。然而,若是喬布斯能在發布會上主動承認設計缺陷,然後再承諾長期免費送外套(而非所謂的限9月30日之前送外套),其處境將會大為好轉。

天線門事件反映出兩個問題:蘋果的產品不是完美的;蘋果不會為消費者而對其不完美的產品作出改動(即蘋果追求的不是perfect product而是money)。這兩點都是對蘋果多年品牌形象的重大打擊。很可惜,蘋果這次選擇並沒有完全解決天線門,是一次不成功的危機處理,必然要影響蘋果公司將來的發展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