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部分解封

近日Twitter上有網友反映Blogger在大陸部分解封了。雖然本人並不在牆內,但可以通過在線代理來測試這個博客是否解封。根據推友@young_yang提供的一個網站,我進行了一下測試。結果如下:

在北京本人的博客/部落格仍然處於被封鎖狀態。

上海和廣州的測試結果是都能訪問。

Blogger部分解封,是否跟上海世博會有關?如果說只有上海解封,這個理由還是說的過去。但是現在連廣州也解封了。那麼可能性更高的說法是GFW正在升級。

為什麼要部分解封Blogger?

Blogger被大陸封鎖,就是因為Blogger無法受到大陸部門的管制,Blogger又是全球最大的博客代理商,blog數量之大,GFW無法逐一辨別是否有色情和政治敏感內容,故全部封鎖之。GFW也是以同樣的理由一併封鎖flickr,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這些本身並非是色情和政治的網站。這也是GFW最受人唾棄的原因之一。

為了減少西方給中國網絡審查施加的壓力,有必要對於這些網站進行部分封鎖。真正做到為了色情和政治而審查而非”寧封一千不漏一站“。而在這些網站中,也唯有Blogger部分解封的難度比較小。

Blogger會不會重歸全封?

以上只不過是本人的揣測罷了,並不能真正證明此次Blogger部分解封的原因。雖說中國大陸GFW技術領先世界,但要想做到智能設別的封鎖,恐怕尚需時日。Blogger也不是第一次解封,但全都重新回歸了GFW封鎖的懷抱。

被封也有好處

凡是最好的web服務,GFW都要封鎖之,最新dropbox也“光榮”的加入了block名單。從側面上說,被封是因為價值。也正因為Blogger秉承了Google的自由風格,使得它的價值遠大於國內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