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味的網易博客

不同於世界其他地區,大陸的部落格服務大多集中於幾個網絡巨頭,相對而言,基於wordpress或Blogger的獨立網誌比較少。其中最重要的部落格服務是四大門戶網站:新浪,騰訊,網易和搜狐。而在這四大門戶中,新浪的部落格樹大根深,明星匯集;騰訊的QQ空間有着數量上的優勢,深受年輕人的喜愛;搜狐博客力求精英專業:而唯獨網易博客,風格一直比較親近平民,這也是為什麼我把自己的簡體部落格放到網易。

網易對於自己的部落格服務定義長期困惑着,直到去年才給出一個“新銳人文生活”的標語。新銳,意味着觀點新穎,有思考有見解;人文,是為有文化;而生活則是堅持平民草根的路線。網易曾一度推出專題部落格活動,凸顯出自己的文化性。

然而這一切,都隨著網易博客邀請“非誠勿擾”的嘉賓在網易寫部落格而改變了。

“非誠勿擾”為大陸江蘇衛視一檔非常火熱的相親節目。主要的爭議點為女嘉賓的扭曲婚姻價值觀,以拜金女馬諾最為典型。網易邀請這些曾經參加過“非誠勿擾”並有一定人氣和爭議性的女嘉賓在網易博客開部落格,並把她們的網誌推薦到首頁吸引她們的支持者或反對者來點擊網誌,由此提升網易博客自身的點擊率。網易博客的專題也從最早的民生而向娛樂發展。

這樣的做法並沒有什麼錯誤,但我非常不希望網易博客變成像新浪博客一樣的明星部落格,這樣做將完全使網易博客喪失自身價值。在明星名博逐漸進入網易博客的同時,看到的是草根部落格的不斷萎縮。因為吸引點擊而刻意寫出的觀點具爭議的網誌,而忽略了網誌文章本身的質量,導致網誌快餐化。這兩點都使得網易博客逐漸變味,越來越雞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