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聖戰,百度的悲劇

6月9日晚7時,大陸數万網友在主要論壇對韓國明星及其中國粉絲進行聲討行為,起因為5月30日上海世博韓國/南韓館發生的踩踏事故。大陸最主要的幾個論壇,百度貼吧,天涯和貓撲都發生了刷貼,爆吧事件,韓國/南韓super junior的官網以及部分粉絲BBS網站都被大陸的黑客攻陷。部分大學園區也出現學生集會聲討腦殘哈韓迷。這個事件被稱為“69聖戰”。

super junior官網被黑

super junior是這個事件的起因,被網民最先征討。SJ官方網站被大陸黑客攻擊,導致無法登陸。SJ在大陸SNS人人網的主頁也被千萬句“腦殘不死,聖戰不休”,“抵制韓貨”的口號擠爆。(click here)


丘露薇被聲討

微博輿論大多是認同69聖戰是愛國行為。香港媒體記者闾丘露薇由於在她的新浪微博上認為69聖戰是盲目的愛國行為,有炒作之嫌,導致大批的69聖戰者討伐。(click here)

鳳凰網放出69聖戰的調查,網友前去刷投票記錄,導致認為此乃愛國行為的選項比例高達94%。

風尖浪口的百度

在這起事件中,百度逐漸走向風尖浪口,被網友們口誅。起因為百度貼吧為大陸一個比較重要的論壇,百度此次對萬夫所指的super junior百度貼吧採取了保護措施,禁言刪貼封ID踢吧主,不滿情緒逐漸轉移到百度身上。憤怒的網友喊出:“百度不封SJ吧,從此Google是我家。”(click here)

百度雖然這起事件中被圍攻有點冤枉,但並不值得同情。爆吧是網民發洩心中的不滿情緒,百度為了維護自身服務的穩定,違背民意,損失的還是自己的名譽。

網絡群體事件的影響

69聖戰群體事件跟去年的“賈君鵬事件”有着相似之處。但69事件顯示出網民在愛國亢奮下,能利用語音聊天室群體指揮,統一行動,還能攻擊人家的官網。這些都足以讓政府部門感到膽顫心驚了,一旦群眾矛頭指向政府,那些個政府網站都將被攻陷,論壇被刷帖爆吧,各主要網站都將有癱瘓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