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所想

An English translation is here.

2010年6月4日,中國大陸著名獨立博客/網誌可能吧博主阿禪被北京市警察帶去“喝茶“,由於他回來後一直沒有透露當天的經過,以及可能吧最近比較低的更新速度,讓網友們不由擔心,於是阿禪在自己的私人網誌上更新了一篇日誌,現部分轉載如下:

到了派出所,他們讓我在一個有交換設備的房間等候,一個身形肥胖的女警官過來問我,

“你有沒有發過 64的內容?”

“什麼內容?”

“你有沒有發過?”

“什麼內容?”

“你有沒有發過?”

“沒有”

女警官後來離開了,畢竟這不是她的任務。

後來一名姓張的警官進來,50多歲了,兒子和我同齡。他說 89年6月的時候,他是武警,在天安門維持治安。他還跟我說,現在搞不了民主,因為作
主的只有一派。

後來,一名王姓的熊貓警察,警察在網絡上有國寶的稱法,中國的國寶是熊貓)來了。他說我的案子不是他負責的,但當天是他值班。

他重複了女警官對我的問話,當然,我也重複地回答了。

接著,他拿出一張紙,問,

T,W,I,T,T,E,Y點COM(twitter.com),這個網站是不是你的?”

“我沒有聽過這個網站。”

他把紙張遞過來,我告訴他他看錯了,最後的字母是R,不是Y。

“那這個網站是不是你的?”

“不是。”

其實我很希望這個網站是我的,但事實與某些人的智商之間總會有莫大的差距。

他們問我有沒有寫博客,我說有。然後我說有可能別人在我博客上說 64的事情,這個我無法控制。

熊貓感到疑惑,他問,

別人怎麼可以在你博客留言呢?

於是我花了大概半小時來解釋博主與留言者的關係。

後來,張姓警官認為我沒有發過關於 64的內容,但王姓熊貓認為應該檢查我的電腦。於是他打電話叫了另外一個派出所的“電腦高手”過來。

他們打開我的電腦,讓我打開 IE瀏覽器歷史記錄。我說我不用IE瀏覽器的,他們對沒有 IE瀏覽器也能上網再次感到疑惑。

最後,他們在我電腦上找不到任何需要的東西,就要求扣查我的電腦,說 2天后歸還。我答應了。

在電腦被扣查的4天裡,我每天都給熊貓打電話,要求他早日將電腦歸還,因為我的工作需要使用電腦。最後,受不住我的電話騷擾也好,或者已經查證完,他終於讓我去派出所取回我的電腦了。

不得不說,阿禪的這篇網誌極富喜劇感。不得不感嘆大陸的警察對於電腦與互聯網是如此的無知。就連所謂的“電腦高手”竟然也不知道這世界上除了IE還有其他的瀏覽器。做進一步設想,如果當時阿禪所用的筆記本電腦上裝的是Linux操作系統,這幫警察平生只用Windows,根本不知道還有其他的操作系統,打開電腦束手無策,豈不是要認定阿禪是個不折不扣的黑客了?

多虧了GFW,許多人到今天還不知道世界上最火爆的網站之一Twitter到底是個什麼。他們只知道這些人在這個網站上傳播六四,散步對政府不利的言論。

這樣的人在大陸非常普遍。他們不了解電腦和互聯網,對於這些先進的東西天生具有排斥性和恐懼性,就如同當年清政府看到洋人的蒸汽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