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互聯網狀況白皮書

6月8日,中國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簡稱國新辦)發布了《中國互聯網狀況》白皮書,文中講述了網絡在大陸的普及率,”保障“公民網絡言論自由,維護網絡安全和國際交流,洋洋1萬3千字,這裡就不再敘述了。隨後中宣部下達了轉載此文和嚴格把守評論審查的規定。

但本人要很負責的說,這篇文章本身就是宣傳,它既非當前大陸互聯網實際狀況的報告,也不是針對美國歐盟提出的將大陸網絡審查提交到WTO的反駁。它的核心內容說白了就是:現在中國(大陸)的互聯網發展的很好,為了國家的安全不免要做點審查工作,大家要配合。

中國大陸公民真的有網絡言論自由嗎?

很明顯,敢在門戶網站的評論裡說沒有的都不會被審查通過。大陸網民更沒有依法享有言論自由,除了在憲法中提及言論自由外,其他的法律法規都是在加強所謂的”網絡安全“而限制言論自由。 網友稱:”法律不過一張紙。“

白皮書還有哪些內容沒有提及?

雖然這些東西我已經說過很多遍了,但是考慮到很多牆外的網友並不知道,我便簡略列舉下:

GFW,全名互聯網防火牆,中國大陸互聯網萬惡之首。常言道兼聽則明,偏聽則暗。GFW封鎖了大陸網民獲取外界聲音的渠道。

五毛,全名網絡評論員。五毛是混入普通網民內部的政府人員,在評論論壇中引導輿論。五毛最傑出的成果之一就是在今年三月集體配合新華通稿大肆攻擊Google中國。

審查。大陸媒體常常引用一句”依法審查“的話來為其辯護。而其中,保護兒童遠離色情更是一個屢試不爽的藉口了。 如果為了色情而審查網絡,封殺網站,那麼其結果也無非就如下面這個視頻一樣從色情一直審查到政治批評和言論自由了。

跨省追捕。在網絡上發布“不當言論”,嚴重者將會受到網警跨省追捕。在網絡上發表任何言論,用戶的IP地址都會被記錄在案,通過IP地址可以鎖定全國任何一台電腦。這也導致網上流行謝絕跨省的“免責聲明”,避免自己因“不當言論”而惹來麻煩。

 

正如同北韓在金氏家族的迫害下卻盛讚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一樣,在大陸沒有互聯網言論自由卻還要“御用文人”和五毛歌功頌德,這便是白皮書可笑之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