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中文版要关门了么?

歼20,从去年年底一出现就引得不少人高潮迭起,从照片爆出,到视频,到滑跑,再到首飞,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歼20的出现,其政治意义完全大于其军事意义。主要体现在一下几点:

  • 网民在歼20出现前,普遍对中国军事发育不良报以嘲讽的态度,这次歼20高调爆出,几乎每个嘲讽者都遭到了其他网民的攻击,歼20带动人民对于国家军事发展带向证明的看法,
  • 歼20必然会使某些人整天愈加意淫怎么同美国夺取世界霸权,幻想新中华帝国。当一个国家内部矛盾无法避免时,最有效的办法是将其转移到外部去。
  • 歼20首飞有意无意的安排在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期间,带有一定的外交震慑的作用。
  • 无疑的,歼20和建党90周年的庆礼瓦格良号,都暗示着新一代的中共高层更加强硬的态度,对于其他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会倍感压力,而国民左倾的倾向也会越来越明显。

 

网民对于歼20最津津乐道之处在于,早在2009年末,著名军事评论杂志汉和就曾撰文评价中国的第五代战机,当时汉和不认为第五代机就是歼20,而是歼10的改进版,于是豪言道若中国五代机在8年内首飞,汉和中文版将关门。如今歼20终首飞成功,不少人开始叫嚣关闭汉和。然而,很多人过于迷恋歼20的外表,而忽略歼20是否作为第五代机的最重要的几个因素:隐身,超音速续航,相控阵雷达。鼎盛军事网一篇文章分析认为歼20仍是一架四代机,虽然在气动和机动上有较大的优势,但在发动机和航电系统上仍需努力。鉴于歼20在这些方面仍需突破,预计正式列装会在8年之后。汉和的判断大致上并没有错,但它的确过于自负了。

虽然歼20引起了外媒的强烈关注,甚至被认为可以媲美F22,但歼20在未来很可能是个震慑性大于实战性的武器。歼20的造价会比歼10高出许多,应该如同99坦克一样不会大量生产,只是会跟歼10和歼11形成高低档搭配。而越是先进的战机,就越经不起失败,在试飞过程中的任何失败,甚至导致机毁人亡的事故,都将重创歼20的形象。同样在实战中,歼20一旦被击落也将是一场灾难,如果死于F22这种世界最先进的战机之手,大家或许尚有心理安慰,但歼20最有可能的敌人将会是X47这种无人战机,一架有人跟无人机换,换不起。

我们可以试看,欧洲诸国在共同研发台风战机之后,并没有再研发第五代战机。这并非欧洲的技术不如美国,而是欧洲军事学家已经意识到了下一代无人战机的出现是不可避免的。与其尾随美国,不如趁现在大家技术水平一样时同时研发无人战机。而中国的军事家无疑没有这么高瞻远瞩,每每航展就只能摆放一些无人机的模型,而对无人机的研发没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不得不让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