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村长走好

2010年马上就要结束了,在此之前也看了不少的年终回顾,有月光博客版,也有正在网络上疯传的社会事件版。而在这么多的事件中,让人最为悲伤的无疑就是温州乐清蒲岐镇虹南公路寨桥村村长钱云会被压死的惨案,已经后来发生的一些事情。

作为一名流浪在外的温州人,曾经对于温州没有出现过强拆出人命等重大社会类事件而感到自豪。虽然常有温州官员贪腐外逃调戏妇女之闻,但还是觉得这里还是片净土。而老村长死后,他在天涯的遗贴连带着超过2万条留言被删除的一干二净和乐清警方堂而皇之的开设新浪微博,以及乐清官方在第一时间就认定此案为“普通交通事故”,再有寨桥村村民人人自危,无疑给我一当头棒喝,彻底击碎了我对于家乡原有的安全感。

总所周知,温州人是出了名的有钱,所以温州不缺乏富二代,同样,温州也不缺作威作福的官员。温州人也是非常注重关系,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就在李刚事件的真相还在掩埋之前,温州已经出现了最新版本“我叔是金国友”。

村长没有屈服,带着一身的正气离开人世,剩下的人,要么努力的用自己微弱的声音呐喊,要么继续的沉默,要么接着装聋作哑,要么准备开始往上爬了。

有人也许会说,你是在造谣,官府没有这么黑暗。我只能说,但愿在你苏醒时,还能为其他人呐喊,而不是当不幸降临在你自己头上时,才希望别人不会跟你一样保持沉默。

正如鲁迅在《呐喊》的自序中写道:

“假如一间铁屋子,是绝无窗户而万难破毁的,里面有许多熟睡的人们,不久都要闷死了,然而是从昏睡入死灭,并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现在你大嚷起来,惊起了较为清醒的几个人,使这不幸的少数者来受无可挽救的临终的苦楚,你倒以为对得起他们么?”

“然而几个人既然起来,你不能说决没有毁坏这铁屋的希望。”

当我写到这里时,我又开始觉得再写下去这篇文章八成是要被网易小编给和谐了。所以我赶紧就直接说最后的一句:

村长走好,2010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