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3,末世之歌

读了刘慈欣的《三体3》,感觉就像一次异常漫长的人生之旅的终点。虽然该结束的都结束了,但读者却还陷入其中无法自拔。

《三体3》的亮点实在是太多了,每一个亮点拿出来单独写一篇文章拿出来都将是经典,但故事本身的问题也是有的。其实在看到太阳系被二维化时,整个故事其实可以算是告一段落,因为看到两次把人类文明带入万劫不复之地的程心竟然还坐着人类唯一的一艘曲速飞船逃过审判,会觉得她在最后所谓的拯救宇宙之举实在是有点那个了。

曾经在看了《太空堡垒·卡拉狄加》之后,觉得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人类在宇宙的文明发展是要分成三类的:行星文明,太空城邦文明和舰队文明。舰队文明的出现是因为其母文明主体,母星或者太空母城被摧毁之际,其属舰队会带领剩余的人和资源逃亡。舰队文明的核心是类似于诺亚方舟的母舰,为发展下一个文明做一切准备,在重新发展之后甚至还可以回来向当年的毁灭者复仇。

在三体中,虽然看到了蓝色空间号和万有引力号组成的舰队文明,但作为仍然生活在太阳系的主体人类竟然放弃一切逃亡手段实在是有够残的。或许有人会说,逃亡主义涉及到一个公平性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不是一定不可以解决的,研制曲速母舰是需要非常长的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人类的人口总体上会下降许多,震慑时代,人类还有40亿人口。到了掩体时代,最大的太空城也只有2千万人口,人类的人口估计会在2亿左右而已。等母舰建成时,人类数量只有100万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人类甚至可以把自己的干细胞冷冻起来,装到飞船里,在找到新的星球可以重新培育,这样地球上所有人都死了,但希望还是有的,也不会涉及到公平的问题。总之,三体中的许多问题过于黑暗,导致许多事件是一条经走到底。

而这个系列个人觉得有个很大的问题在于,这个系列一直试图拯救人类文明,或者说是人类的行星和太空城文明,但是三体中的人类到被二维前却始终没有思考过,自己是否值得拯救。在三体前的纹革到震慑时代的青铜时代号审判,再到掩体时代的星云城审判,人类始终对于自己的生存是那么的想当然,对于别人的生存又是如此的冷漠,始至终都在证明叶文洁当初毁灭人类文明的正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