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热衷“高铁”?

2009年被誉为中国的高铁年,很多高铁工程在这年纷纷竣工。中国媒体于是出现了这样一种腔调:中国的高铁领先世界,比法德的多,比日本的快,美国更是没法比。中国最近又抛出了所谓的世界高铁计划,下连新加坡,北接俄罗斯,西达大西洋的高铁计划。

然而,中国造高铁本身就是个有争议的话题。高铁比普通铁路造价高,就是因为高铁把整个铁路造在高架桥上,让火车不受周边环境的影响,于是火车能开多快就有多快。但恰恰火车开的太快了,反而影响了周边的环境。中国大多城市规划中没有给高铁留下特定的空间,所以高铁进入城市往往要穿过居民区扰民。而国际上通常采取的办法就是挖地道让高铁像地铁一样开到地下去,这个办法成本虽高,但却是惠民的方案。中国目前没有采取这个方案,借口是太贵,却闭口不谈如何保障高铁周边居民的应有的权利。

高铁带来的种种问题,也往往被掩盖住。香港不顾部分市民的抗议,强行通过了造价669亿的高铁工程。武广高铁的停开部分常规火车导致“被高铁”。以及上座率达到“101.5%”,实际上部分网友反映根本没坐满。诸如此类的问题多多。

法德日是3个传统的高铁国,但中国说法德日的高铁没中国的快。为什么?是中国的高铁技术比人家的先进吗?不是。法德日三国的国土面积都不是非常大,许多主要的城市都集中在一个地区。像德国的鲁尔工业区,城市之间不过十几公里的距离;日本的新干线经过日本三大城市群,东京,名古屋和大阪。火车在城市群要频繁停车,又怎能提速?所谓的350公里每小时只是个最高速,平均能有200公里每小时就很不错了。反观中国高铁,并非是穿越城市群,而是连接大城市,中途有些小城市是不停的,所以火车速度就上去了。也就是说,中国的高铁并不是为这些小城市的居民服务的。

为什么说美国高铁也不如中国呢?美国的富翁出门,还用的着坐火车吗?自己都有私家飞机了。那没钱的老百姓为什不想坐火车?因为美国的汽车业和高速公路是是十分发达的。老百姓人手一辆汽车,他们如果没钱,却有时间,完全可以自己开车穿越美洲大陆。中国老百姓那是完全做不到啊。

各地方政府热衷于造高铁,除了面子上的业绩之外,隐约的透露出地方从中央的高铁投资中中饱私囊的味道。武广“被高铁”事件更是表明高铁是地方捞钱的好办法。甭管你有钱没钱,还要坐高铁,简直跟房价有着异曲同工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