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礼部谈英使退出中国:不满英使无理指责

天朝礼部尚书,大学士纪昀今日早朝就西狄英吉利国大使马戛尔尼停止按照中国法律规定的外国来使面见皇帝要下跪,将英国使馆由中国内地(当时也就一个广州而已)转至澳门发表谈话(纯虚构)。这位负责人指出,英国大使违背进入中国时作出的书面承诺,停止对皇帝进行下跪,并就人权影射和指责中国,这是完全错误的。

这位负责人指出,外国公使在中国面圣必须遵守中国法律。马戛尔尼违背进入中国市场时作出的书面承诺,停止对皇帝进行下跪,并就人权影射和指责中国,这是完全错误的。我们坚决反对将礼仪问题政治化,对马戛尔尼的无理指责和做法表示不满和愤慨。

这位负责人说,1月12日马戛尔尼在未事先与我政府有关部门通气的情况下,公开发表声明,声称受到了中国政府支持的刺客攻击,不愿在中国受到非“人道”礼仪的影响,并“考虑退出中国”。在马戛尔尼一再请求下,为当面听取其真实想法,体现中方诚意,今年1月29日、2月25日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两次与英国使团接谈,就其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解释,强调外国公使在中国面圣应当遵循中国法律,如英国大使愿遵守中国法律,我们依然欢迎英国商人在中国经营和发展;如英国大使执意要撤走大使馆,那是英国人自己的事情,但必须按照中国法律和国际惯例,负责任地做好有关善后工作。

该负责人指出,中国政府鼓励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和普及,促进对外开放。中国海上的交流和言论十分活跃,船舶商务等发展迅速。事实证明,中国对外贸易的投资环境、发展环境是好的。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欢迎外国企业参与中国商业发展,并为外商到中国经营发展提供良好服务。中国对外贸易依然会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3时零3分,英吉利驻华大使马戛尔尼开发表声明,再次借刺客攻击问题指责中国,宣布停止对我皇帝的下跪活动。

 

新闻链接:国新办谈谷歌退出中国:不满谷歌无理指责

http://news.163.com/10/0323/05/62EHVESJ000146B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