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战不是总体战

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是表示,要用毛泽东军事思想指导未来信息化战争。

但当记者问毛新宇将军举个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在现代化战争中实例时,他却举了毛泽东在抗战中用的“人民战”思想,说要动员人民去参加敌后任务,去打游击。这我只能说人家太孙子,不懂现代化战争的规律,把军事中的“总体战”思想跟政治上的“人民战”混为一谈。

人民战本来就是个被美化的词,在军事中的战术运用就是游击战。为什么要打游击,就是敌我实力差太大了,不得不保存自己的实力。一般的游击队藏在深山老林中,与世隔绝。毛泽东把这个游击战提升高度,将游击部队混杂在人民大众中,让日本人去杀中国的老百姓和国民党的正规部队,自己的部队却保存下来。这种做法就是强行把那些本来应该在安全地区受到军队保护的普通人民推到前线,让他们去保护军队,当军队的人肉盾牌。对方要是造成我方平民的大量伤亡,是要负人道主义上的谴责的。老百姓只知道是日本人杀中国人,不知道自己是在给八路当肉盾。于此,人民战的效果就出来了,在军事上保存实力,在政治上有道义的优势。

而现代战争中,这种做法就是非常不道德的。阿富汗的塔利班和伊拉克的反美部队,之所以屡屡得手,就是在利用当地鱼龙混杂的情况,造成美军士兵迫于人道主义压力不敢对扮成普通民众的游击队员下手。

人民战争跟总体战争又是不一样的。总体战争讲的是在现代,战争就是拼国家的综合实力。在战争中,虽然有些人没上战场,却也是在后面为战争而服务。典型的例子为,纳粹德国,二战美国和以色列。

二战中纳粹德国动用了其总人口的30~40%去武装军队,剩下的人都基本上为军队提供装备。美国参战后,动用了妇女去工厂生产枪炮。而以色列是在战火中立国的,国小民寡,深知总体战的重要性,所以规定全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少都要服兵役,由此保证自己在战争中能保证自己的后备部队也跟正规军一样有战斗力。所以在几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以寡击众,一线的飞行员,坦克兵挂了,后备的马上补上去,依然有着同样的战斗力。

总体战的思想是集中在经济上的,即国家的全体人民在战争中要为战争服务,不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但跟人民战中强调人民在前线奋斗有着本质的差别。

一个国家的主力应该是人民,而不是军队政府,军队没了可以重建,政府没了也可以重建,但是人民没了,这个国家就不能再重建了。我们不可能学苏联那样,计划发动一场世界大战,却不小心自己的人民都被核弹灭光了,然后在北极的冰盖下藏着最后的几艘核潜艇浮出冰面向美国发射几枚核弹来报仇。

现代战争,不再是比谁人多,而是比科技;不是比谁小聪明多,而是比谁的国力更强。从来没有哪个军事思想核心战略战术能够长久实用,人民战本身就有它的局限性,只能在那个年代有它的作用。未来要靠中国的科技和国力来保障。

http://duanwz.com/fliv 凤凰报道
http://duanwz.com/flin 网易报道

毛新宇语录:
  • 美国人说,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就怕我们的军队毛泽东思想化。
  • 老人家的这套军事思想核心战略战术,总结和揭示了人类战争最一般、最普遍的规律,我认为将来只要是人类的战争,那么毛主席总结的这些战略战术、军事原则,它就仍然能够起作用,仍然能够指导未来的战争。
  • 二战是在我爷爷和斯大林的领导下取得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