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还是自宫,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5天了,淫淫网终于还是恢复了我被封的帐号,在此我要先感谢裆国和政府。但我不准备感谢校内的管理员,为什么?首先,校内无故封禁用户帐号的历史由来已久,并不是12月10日这天才开始的;其次,校内管理员这次恢复我的帐号,无非是在暗示“你已经记过一次了,下次就真的永久封号了”。

不过这次还是让我认识到了一些问题。首先,如果校内帐号上有充值,那么封号后这钱是八成要不回来了。校内网无正规客服或投诉电话,只能等管理员回复。所以尽量不要在校内上花任何钱。

其次,要及时导出自己的联系,防止自己封号后丢失自己的关系网。好在校内开通了通讯录服务,可以将校内帐号跟MSN,QQ等绑定,这样被封后只要在IM上说“我被封号了,请到XXX页重新加我”,用不了多少时间也就把人重新加回来了。当然,还有一种办法就是通过另一个SNS服务找回自己的朋友,比如开心网,facebook等。

最后,要注意给自己的东西备份。自己上传到校内的任何东西都要备份,特别是照片和日志。

 

事后,我就在想一个问题,我到底还要不要在校内上发布敏感词?是自宫还是自由?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并不简单。在校内里发布敏感话题,虽然可以传播到几百人,但是很快就会被淹没在数量庞大的信息流中。校内用户以80后90后居多,大多不关心时事,非常封闭和谐,给这种人发敏感词犹如鲁迅给市井之徒写讽刺杂文一般,人家一般是不感兴趣的。就传播效果来看,博客和微博的效果都不错,很容易接触到志同道合的人。所以校内上发这种信息的意义不大。

但是意义不大不代表没有意义,虽然自己的发言被和谐了,但是至少还有管理员看到了。虽然他们成天顶着上面的压力冒着道德风险干令人唾弃之事,但是如果他们都意识到自己有“一厘米主权”时,这个社会就真的有希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