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椅子的直播

2010年12月10,週五,英國格林威治時間中午12點,挪威奧斯陸市政廳。上百嘉賓如往年一樣齊聚慶祝一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但今年,這位得主不但自己無法親自前來,而且他的家人親屬也都被軟禁家中,甚至一切可能代表他的人都在機場被攔截,諾貝爾委員只好安置了一把沒有人坐的椅子。

從年初推特上流出劉曉波被提名到得獎,再到一張空椅子的頒獎典禮,天朝在封鎖和控制言論上達到了一個巔峰。GFW封鎖了各大英文新聞網站;中宣部下令嚴防任何有關和平獎的言論;御用文人在網上紛紛出動發表「西方國家干涉中國內政」和「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論。

已經被GFW封鎖的維基解密顯示,在劉曉波得獎前,中國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副司長丁孝文會見美國大使時,稱中國法律公正,並稱最基本的人權是「食物和住所」,中國在這方面取得了巨大的進步。然而,天朝這些年在這些最基本的人權保障上也是開始倒退。追求高GDP和高貿易順差導致人民幣濫發,通貨膨脹的壓力日益沉重,物價飛漲讓平民百姓不得開始不精打細算,節衣縮食過日子;沒有媒體和公民的監督的官員勾結開發商肆無忌憚的拆平一座座民房。不願開放胸懷聽取世界各國批評的中國,在大國的道路上越走越極端,逐漸成為孤家寡人。

在有幸親眼目擊直播後,我要特別感謝校內/人人網的管理員。作為一名負責審查言論的網絡管理員,他/她忠於自己的職責,堅決執行中宣部的命令,在今日成功的把關。除了設立包括「劉」姓在內的敏感詞審查外,還千辛萬苦的從千萬個用戶中篩選言論不當的用戶,將其處以封號。我剛剛在人人主頁上發表說,我想在我老了後能有幸對自己的子孫說自己收看了諾獎直播。感謝人人管理員,十幾分鐘後我便可以在這個故事中添加一個反角,讓他們能有更多的體會。

未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