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元外交不給力,中印合作一場戲

中國總理溫家寶近日出訪印度,同以往一樣,又是以money為重頭戲,一口氣就簽了200億美元的貿易協議。溫對印度媒體稱,中印兩國可以合作,「龍象共舞」。

但是中印兩國之間的矛盾和差異實在是很大,要想兩國建立除了經貿以外的合作實在是困難。

領土爭議

對於藏南地區(印度稱為阿鲁纳恰尔邦)的領土爭議是中印之間最大的衝突。由於中國不承認當時英國代表制定的麥克馬洪線,堅持歷史傳統邊線的劃分,曾在1962年爆發「中印戰爭」,雖然中方稱獲得大勝,但印度至今仍有效控制該地區。

除藏南地區,中國和印度還在克什米爾地區也存有領土爭議。主要原因為中國在1963年跟巴基斯坦劃定邊境時,印度還在跟巴基斯坦爭奪克什米爾的主權。

對於領土問題,溫總的一句「徹底解決邊界問題需要時間和耐心」,除了討好印度之外,顯示出中國當局在利益面前對於領土主權有不同的取向。對於俄羅斯可以永久廢除「尼布楚條約」,再贈送半個黑瞎子島;對於南海群島被各國佔領時只能無奈的提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對於中日東海邊境以及釣魚台群島則可以大肆煽動媒體告國民曰「神聖主權不可侵犯」。領土問題沒解決,中印兩國的右派不可能和解,實在是想不出合作的可能性。

意識形態

中印兩國之間在意識形態上的差異也足以讓溫總的合作論化為泡影。總所周知,印度在12月10日是參加了挪威奧斯陸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此舉明確表明印度完全追求世界主流的人權普世觀念。所以雖然中印都是發展中國家,但是不意味著印度在除經濟之外的領域能與中國志同道合。

同時,印度收留包括達賴喇嘛在內的大批流亡藏人也將成為中印關係中難以修復的裂痕。由於國內媒體的失聲,導致國人常常只道我國總理出行向來都是人民夾道歡迎,卻沒想過也會遭到抗議之事。

意識形態的差異導致中國不止是跟印度,而是在跟世界大多國家時只能談經貿,而無法在文化,政治,軍事,人權保護等方面達成有效的共識。

巴基斯坦

地球人都知道巴基斯坦仰仗中國大哥,買中國的武器,請中國工程師建設第一大港卡拉奇,聽從大哥之命拒絕參加諾獎頒獎典禮,中巴事實上被普遍視為盟國。而印度和巴基斯坦一直就是敵對關係,這使得中國要跟印度合作猶如鏡花水月。

有金元,無真友

每回中國領導人出訪,結果都是大把大把的花錢,顯然還沒有吸取台灣金元外交的前車之鑑。就在胡景濤訪問法國並簽訂百架空客飛機後,法國立馬表態要出席奧斯陸;被大陸視為「掘金之旅」的英國首相卡梅倫在訪華途中,受到英國國內輿論壓力不得不發表有關民主的演講;就連每年受到中國大把大把援助的北韓也常常不顧大哥的情面,先有「天安艦事件」,再有「延平島砲擊案」,令南韓拒絕六方會談,促成美國航母進入黃海軍演。歸根到底,靠人民幣交不到真正的友邦。在跟印度簽署160億美元的經貿合同後,再回顧從前,實在很難相信溫訪印不會是另一場經濟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