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事件,不同的新闻

请将加粗红字部分参照对比阅读

网易亚运11月17日报道:

世界跆拳道联合会秘书长梁振锡、中国跆拳道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下午召开紧急记者会,针对杨淑君因为电子袜不符合规定遭到失格处分说明,但现场反而爆发台湾媒体与内地媒体口角冲突。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华台北代表团官员含泪读完了事先写好的稿子,教练刘庆文尚未张口眼泪就掉了下来,确实相当搏人同情,台湾媒体的情绪也因此更加激动。

台湾媒体提问为何经过检录、主审与对手互踢都没问题,杨淑君为何遭到失格判决,梁振锡表示,“这是个人隐私,无法说明原因。”梁振锡也说,杨淑君的恶意行为违反规定,关系到对手的比赛利益,因此遭到失格处分。梁振锡表示,技术委员会做出两点决议,杨淑君取消亚运参赛资格,并且与教练都要接受处分;第二点则是中华队教练团提出抗议,是否处分还要开会讨论。梁振锡表示,“很不幸地看到这种状况,现在就是要告诉大家事实。”梁振锡提到,任何因为器材带来的优势都是不公平的,技术委员现场发现事实后,决定取消杨淑君参赛资格。

在他发表声明的时候,台湾记者大声发难“is this fair?(这公平吗?)”“我们不是来这里听这些屁话!”打断其发言,又不断指责翻译失当,已引起内地媒体不满。真正激怒内地媒体的是,台湾媒体将杨淑君被取消比赛资格的矛头全部对准了吴静钰,认为是“打压”、“被做掉”,并不时爆出粗口。而内地媒体则反唇相讥反驳说“吴静钰赢过杨淑君那么多次,还需要这样做吗?”“你们的素质怎么这样!”

最后,台湾媒体随后就集体退席表达抗议。

http://2010.163.com/10/1117/17/6LN6AOV300864IPP.html
此报道已被删除,Google快照

(中央社亞運採訪團廣州17日電)跆拳道選手楊淑君在廣州亞運被判失格,世界跆拳道聯盟(WTF)緊急召開記者會,但未說明楊淑君為何被判失格。台灣媒體與中國媒體在會中爆發口角衝突,台灣媒體集體退席抗議。

世跆盟秘書長梁振錫、中國跆拳道管理中心副主任趙磊下午召開緊急記者會,針對楊淑君因為電子襪不符合規定遭到失格處分說明,但現場反而爆發台灣媒體與中國媒體口角衝突。

台灣媒體提問為何經過檢錄、主審與對手互踢都沒問題,楊淑君為何遭到失格判決,梁振錫表示,「這是個人隱私,無法說明原因。」

梁振錫也說,楊淑君的惡意行為違反規定,關係到對手的比賽利益,因此遭到失格處分。梁振錫表示,技術委員會做出兩點決議,楊淑君取消亞運參賽資格,並且與教練都要接受處分;第2點則是中華隊教練團提出抗議,是否處分還要開會討論。

梁振錫表示,「很不幸地看到這種狀況,現在就是要告訴大家事實。」梁振錫提到,任何因為器材帶來的優勢都是不公平的,技術委員現場發現事實後,決定取消楊淑君參賽資格。

台灣媒體繼續追問,但中國翻譯甚至聽從中國跆拳道官員趙磊指示,認為台灣媒體的提問「意圖引發爭辯」,記者會上公開拒絕翻譯。
此舉引發台灣媒體不滿,台灣媒體大喊:「Is this fair(這公平嗎)?」、「我們不是來這裡聽這些屁話!」;中國媒體也反擊:「你們的素質怎麼這樣!」、「中華台北是來搗蛋的!」台灣媒體隨後就集體退席,表達抗議。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17/5/2haho.html


思考一点:为什么台湾的记者会用英文喊“Is this fair”?而且如果说是专门喊给在场的其他外国记者听的,为什么接下来的都不是英文了?

这个事件,如果换作是大陆的选手出事,我们的媒体会怎么样?那么,为什么作为“同胞”的台湾人,却得不到“同胞”的支援,反而是禁言和抹黑呢?新浪在《杨淑君违规真相水落石出 所谓“阴谋”并不存在》最后曾经用小学生的口气教训道:(台湾记者此举)多少有违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后被改成“多少也有违体育媒体人的职业素养”)。令台湾人感到无比寒心。一位台湾网友在自己的博客写道:

踢輸,技不如人,我們認了,作弊,違反公平,我們也認了,但用這種惡質的方式強迫我們的選手不能比賽,剝奪她正大光明比賽的機會,到最後還來嘲弄我們,抹黑我們,我們也認了嗎?

这个事件是继江平东京电影节上对台湾电影代表说“你们的电影还想不想卖到大陆了”后又一次台湾人对于祖国大陆的寒心。反映出一个非常深刻的问题:我们口口声声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我们有给予台湾人“同胞”应有的平等和尊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