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的使用体验和一些感想

今天Google plus在推特上说要向所有Google用户开放使用,本人非常幸运的注册成功。如果还没能注册的同学请不要泄气,Google plus团队表示处理注册的capacity比较有限,但耐心等总会有的。以我的个人经历看,Google+并没令我失望,所以等待还是值得的。

很多人已经发现了,Google+目前是处于“半被墙”的状态。国外很多媒体包括华盛顿邮报曾报道说Google+已经被墙,但Shanghaiist随后撰文称Google+并没被真正墙掉,只是跟Gmail一样受到人为干扰导致登录过程非常缓慢。我在随后的使用中发现,即使是使用了自由门翻墙,Google+也非常的卡,而且无法显示头像和照片。为了自心健康,建议所有在天朝的Google+用户将以下IP添加到host文件中:

203.208.46.29   plus.google.com
203.208.46.29   talkgadget.google.com
203.208.46.29   picasaweb.google.com
203.208.46.29   lh1.ggpht.com
203.208.46.29   lh2.ggpht.com
203.208.46.29   lh3.ggpht.com
203.208.46.29   lh4.ggpht.com
203.208.46.29   lh5.ggpht.com
203.208.46.29   lh6.ggpht.com
203.208.46.29   lh6.googleusercontent.com
203.208.46.29   lh5.googleusercontent.com
203.208.46.29   lh4.googleusercontent.com
203.208.46.29   lh3.googleusercontent.com
203.208.46.29   lh2.googleusercontent.com
203.208.46.29   lh1.googleusercontent.com

Google+对于同时用过TwitterFacebook和人来说非常容易上手,既有Facebook这种真正的社交属性,又不乏Twitter之媒体性和实时性,即可私人又可大众,非常有弹性。我认为这是Google+被认可的最大原因之一.

在社交方面,Google研究了人们的社交行为,认为人的社交网络是分不同圈子,并带有从属性,如同学圈,同事圈,亲友圈,好友圈等。不同的圈子的人会对你本人的事物有不同的关注。事实上,有些话题只能在某个圈子里讨论,大家应该还记得那个在Facebook上骂老板,却忘记自己也把老板加为好友,最终被炒鱿鱼的事例吧?Google+能让你把一些话题或照片只分享到特定的圈子中,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Google+Facebook和新浪微博的群组功能最大的不同是,你无需专门创建一个群组,而在体制内,这种群组往往要经过严格的审查,就在昨天,新浪微博因为某个事件,停止了所有微群的转发和评论功能。

Google+相对于Twitter类的微博服务来说也具备一定的优势。首先,它不限制字数,这点极大方面了在线讨论,因为很多事或观点都不是140个字所能表达清楚的。其次,继承了Google Buzz实时刷新的特点,看评论那叫一个爽。我个人认为Google+必然会对Twitter和微博造成不小的影响。将来Google+开放了API,可能会导致许多用户将自己的公共更新同步到Twitter上,造成Twitter尽是机器人的状况,就如同当年Google Buzz到处都在Twitter同步机器人一样。

至于Google+会不会被国内山寨,我认为这是必然的。但我并不认为最大的抄袭者会是新浪或者腾讯。新浪微博在国内的地位如日中天,最新的改版泄漏图显示新浪微博正朝着类似开心网的社交方向发展,所以断不会再引进一个社交产品跟自家的微博竞争;至于腾讯,还嫌SNS不够多么?QQ空间,QQ朋友,腾讯微博,还要再加个Q+添乱不是?所以最大的可能性会是网易和搜狐。当然也不能排除新浪和腾讯,甚至是人人开心把Google+中的圈子功能整合到自己原有的社交/微博系统中。

Google+同普通的社交/微博网站不同的是,Google不需要让Google+商业化,Google+不需要广告。虽然不能完全保证Google+绝对不会有广告,或者收集Google+上的用户数据在Gmail和搜索页面上投放精准广告,但比起FacebookQQ已经算是不错了。

最后我也对Google+的改进作出一些建议:
1.Google应该把Google reader中的like整合到Google+的like中
2.Google+应该打通Google music,用户之间互相分享音乐(好吧有盗版的问题)
3.Google应该取消在Gmail,calen
dar和docs中的Google+导航界面,以免在工作中受到干扰
4. 名人要认证
5. 使用#标签,Twitter用户都懂得
6. 对Google+中公开信息的实时搜索
7. 两种timeline,一种是正常时序,另一种是类似Google reader中的神奇排序,提高浏览信息的效率

最后给一个本人的Google+地址,有加必回加:
https://plus.google.com/117774481055568458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