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是春晚,一头是埃及

今天是大年三十,除夕。身在异国他乡,一点过年味也没有,实在想不出比除了看春晚还能干什么了。由于国内的视频网站普遍屏蔽了国外IP用户收看直播,只能用PPS或者CBox等网络电视客户端来收看。一般这种网络直播会比电视直播延迟3分钟左右。个人体会CNTV的客户端比PPS要稍微清晰点。

在网络看春晚,最大的乐趣就是一边看直播,然后一边看微博评论。在去年的时候,微博评论同步就已经出现,今年更是变本加厉。推特,微博里是一边看一边骂,已然形成春晚一道独特的风味了。我建议春晚以后还是不要找微博商赞助了,基本上微博都是在骂春晚的,伤感情。

对于节目,不想做过多评论:一年不如一年。

 

当天朝这边十分和谐的看春晚时,埃及这边出现了最为血腥的一日。在反对者拒绝总统穆巴拉克关于自己9月份才离任的提议后,今天在开罗和亚历山大里亚等城市突然出现了所谓的穆巴拉克的支持者。他们有骑马骑骆驼闯入人群冲撞反对示威者,有向人群投掷石块和燃烧瓶,有反对者向半岛电视台展示他们从那些支持者身上搜出的警证,表明至少有一部分支持者是便衣警察。开罗的埃及博物馆当天也遭到了这些暴徒的破坏,示威人群自发建立人墙保护博物馆。这些支持者的暴利举动。很可能是总统的一步棋。因为只要暴力再度升级,他就可以趁势下令军队强行戒严,从而一举化解这场倒政危机。

在埃及这次反对示威的浪潮中,位于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成为最大的集会地点(见下图)。每天都会有数万人汇集在此地。由于军队驻扎在附近,有不少人担心一旦穆巴拉克下决心让军队强行驱散人群,将会造成一场大屠杀。

对此,埃及外交部发言人Hossam Zaki对BBC说:"I think you have seen an unparalleled degree of high professionalism and of high morals from our armed forces vis-a-vis our protesters. This is not Tiananmen Square. It will not become Tiananmen Square.Tahrir Square will remain a clean symbol for our political development.”

这次埃及是要被彻彻底底的和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