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要什么样的反思?

今天九一八,应该是反日的,但我早已经告别了愤青的状态,早己觉得有些麻木了。事实上,随着钓鱼台事件的逐步演进,不少人从亢奋转成对政府软弱无能的失望。时寒冰在《钓鱼岛:日本的大阴谋与生死博弈》中写道:如果此文被屏蔽,本人将放弃最后一线希望,再不谈论此事。结果此文果然还是被和谐了,这叫愤青们情何以堪啊。

而当在德国之声中文网中看到广州的撑粤反日游行打出“撑粤者撑粤,反日者反日,好自为之”的标语时,我突然有所领悟,难怪九一八之际政府又和谐了一批维权QQ群。因为今天的中国,已不是当年那个纯愤青的年代,今天的中国人突然发现只有当反日和反美时,他们才有游行的权利。政府在意识到了群众也可以挂羊头卖狗肉,并不是真心的跟他们穿一条裤子后,当然还是要加以和谐之。

关于二战抗日,更多不和谐的声音来自湖北发现大批2战国军遗骸后,不少人抨击GCD扭曲历史,抹杀KMT的功勋。事实上我们也知道电视里也从来没放过抗战中国军几次大型战役中的任何一场,让人错觉几乎整个抗战都只是在华北农村进行。

抛开政府的因素不论。为什么反日经年不衰,愈演愈烈?如果对比下当年蒙古入侵宋朝时中国人的死难人数和南京大屠杀的死难人数,我们难道不该更加仇恨蒙古人吗?蒙古人可是从来没有为当年的行为道歉啊。为什么不少人不但不仇恨蒙古人,反而还对跟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蒙古帝国西征津津乐道?

同样的,如果要算上种族仇恨的,还有什么能比得过犹太人仇恨德国人?2战中纳粹德国屠杀犹太人,有组织有预谋,实为名副其实的种族毁灭行为。如果套一句愤青最喜欢说的话“道歉有个屁用,道歉死人会复活吗”,那么当今德国人应该在欧盟被人人唾骂才是。

中国人最应该反思的是自己还是把自己处于天朝上国的位置来思考问题。我们身边几乎处处都是“蛮夷”,我们骂日本人狗日,称韩国人棒子,笑印度人阿三,讽俄国人毛子,唯独给第一强国公民留点面子,叫人家美国佬。当我们自认为这几年有点“鸡滴屁”和几块奥运金牌就可以目空一切时,却不知道自己在人权,文化,环境保护,公民道德品行上与大国相差甚远。我们自觉GDP世界第二,却不知道人家以世界工厂的眼光看中国。当我们以为手上拿着核弹,想揍谁就揍谁时,却不知道当今世界,谁用核弹就被人家集体揍。当我们对日本人恨的咬牙切齿时,却发现除了几部爱情动作片,自己对当今日本人,日本社会一无所知。一百多年前就已经过时的民族优越感,当年不能救中国,今天也不能助中国。借Mr.Jiang的话来说,你们呀,naive!

Time to grow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