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框計算:將競價進行到底

簡體版

百度開放平台推出後,一時間引起了各界的關注,就連英國的金融時報也專門給百度框計算撰稿。有不少人對百度框計算交口稱讚,認為此舉提升了用戶體驗,也有人認為百度將會成為一個流量黑洞。但無論百度開放平台對於中國網絡的結局是好是壞,這個東西將會再次提升百度競價營銷的境界。

百度傳統競價往往是針對搜索結果的名次,出價越高,名次越靠前。百度在成為中國內地搜索巨頭之時,其關鍵字的標價也逐漸上升,在谷歌中國遷至香港後,百度更是變本加厲,競價成倍上漲,結果百度今年第二季度的業績明顯增長。

求錢若渴的百度,並沒有為自己的競價提出任何道德標準,CCAV曝光百度參與賣假藥事件反映出百度已成為虛假廣告的最佳平台。百度自然不會放過任何一個賺錢的機會,所以,當云計算愈髮變得流行之際,百度是時候推出了自己的雲:百度框。

百度框最顯著的特點就是用戶可以直接在百度搜索頁上運行網絡應用,搜索豆瓣音樂可以直接播放,搜索firefox可以直接下載。正因為百度框使得用戶無需再次點擊進入新的網頁,使得不少網絡人士擔憂百度會成為流量終結者。然而,如果百度真的這麼做的話,無疑是自絕後路。因為搜索公司的最主要來源就是搜索廣告,如果一個搜索服務不能給投資者帶來流量,那就必然會失去客戶。百度推出框計算的真正目的就是開啟一個新的營銷渠道。

傳統的競價是針對搜索結果的名次,而框應用出現在百度搜索第一位,在整個搜索頁中佔有顯著的位置,同時會使使用者忽略其他搜索結果,也就意味著誰能取得框應用,誰就能打敗自己的競爭者,這使得框應用競價會比普通競價更加激烈。最顯著的例子就是在百度搜索小遊戲時,首先出現的框應用為7k7k網站的小遊戲,當用戶逐漸無視其他結果時,導致其他小遊戲網站的流量逐漸流失,只有7k7k能逐漸壯大。其他小遊戲網站會意識到,只有通過更高的競價從7k7k手中奪過框應用,才能扭轉局勢,於是一輪新的競價下來,關鍵字價格會再次上漲,百度再次獲得豐厚的利潤。

百度的競價,同中國房地產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其價格的飆漲有如擊鼓傳花,越到後面的人就越倒霉。等到價格超出網站的承受範圍之內時,就是百度開始衰敗的日子。不過那天的到來還是需要比較長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