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和中國海上執法

简体版

最近中國漁船在釣魚島附近的海域遭遇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並被扣事件,使得中日之間的對立情緒再次高漲,憤青紛紛上門戶論壇開罵。雖然中國外交部用了諸如“譴責”“強烈反對”“堅決要求”等字眼要求日方釋放被扣的中國船隻和船長,但並沒有博得廣大網友的好感,愈顯得尷尬。

許多人在對待釣魚島問題時,往往因民族情緒而忽視一些非常根本的事實。比如,中日兩國(中方包括大陸和台灣)都聲稱對釣魚島擁有主權。但釣魚島目前是在日本的控制下日本經常向釣魚島派遣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和巡邏機。中方只有為數不多的幾次派遣軍艦前往宣示主權,更多的是公民自發組織上島。

值得說明的是,如果使用軍艦在釣魚島海域巡邏,是非常容易跟日本巡邏船擦槍走火的。但是由於日方使用的是漁政執法型的海巡船,使得整個事件看上去更像是中國軍艦在侵犯日本的領土。而民間自發的漁船又非常容易被日船攔截。所以要想避免多餘的衝突,又能在釣魚釣宣示主權的,只有中國自己的巡邏船。

然而,這又帶來另外一個問題。中國海洋執法部門眾多,互相之間又無協調。與日本海上保安廳相比,有相當大的差距。

































在五大海上執法單位中,海關和公安的快艇只限在中國內海;海洋局的海監船沒有任何武器設備,無法跟日船對抗。唯獨剩下農業部的漁政船和交通部的海巡船,然而目前國內噸位較大的漁政船和海巡船屈指可數,而且這類船隻更多的是被派往南海而非釣魚島。

噸位大的硬性標準並不光是保證船隻遠洋能力,更是船隻能搭載直升機協助船隻巡邏的必要條件。中國目前缺乏大型執法船的原因是過多的依賴海軍,過多使用海軍艦船來巡邏和護漁護航,從側面上也反映了東海南海諸島被鄰國大量侵占的事實和中國對於此現狀的無奈。

在船隻噸位小的現狀背後,更隱藏着中國海上部門過多,缺乏統一管理的致命缺點。互自為政的部門,為了自己的利益,難免背後會勾心鬥角。為數不多的大船分散在農業部和交通部手中,無法對釣魚島形成有效的系統巡邏,只能偶爾出去轉轉做做秀罷了。

台灣對於釣魚島的態度是十分尷尬的,雖然對待釣魚島的主權問題上與大陸保持一致。但事實上台灣非常清楚,靠大陸的力量來取得釣魚島的主權是不可能的。一旦大陸巡邏船長期在該海域巡邏,控制釣魚島周邊海域,勢必要對台灣船隻形成壓制。而如果大陸在釣魚島填海修建港口和機場,對於台灣來說更是腹背受敵。所以台灣並不會跟大陸保持一致的步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