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暗中進軍遊戲界

據國外著名科技博客TechCruch報導,Google公司暗中投資一億給遊戲開發商Zynga,而且是以Google的名義,並非為Google風險投資。此投資表明Google正準備進軍遊戲界。

Google為什麼要開發遊戲?

Google開發遊戲,看似非常不靠譜,甚至有點不務正業。但是結合Google最近的動態來看,開發一款成功的在線遊戲非常符合Google未來的戰略。

Google遊戲能提升Google Chrome OS的娛樂性。 Google Chrome OS不久後就要出現了,對於一款純網頁的操作系統,Google Chrome OS缺乏的是娛樂性。當人們意識到一款遊戲在用Chrome OS打開比Windows更快捷方便時,便更傾向於使用前者。

同時,Google遊戲是類似與Farmville這種多人互動遊戲,這有助於未來Google SNS產品Google Me的用戶吸引度。鑑於國內的SNS大多依賴幾款遊戲提升用戶忠誠度,Google Me也可以用這種方法積累用戶群。

Google為什麼選擇Zynga?

由於Facebook被牆,國內很多人不知道 facebook熱門遊戲之Farmville是出自Zynga之手。 Zynga開發的大多是網頁遊戲,比較適合 Google這種純網頁產品戰略。當然,Zynga憑藉多款遊戲,名聲鵲起,而 Google根本沒有做遊戲的經驗,選擇跟Zynga合作完全要比Google自己研發遊戲要好多了。

關於Google遊戲的猜想

為了符合Google的產品定義,Google遊戲多半要具備幾個特點:

  • 純網頁化;
  • 多人在線互動;
  • 免費;
  • 跟Google其他產品整合。

如果Google決定遊戲將是Google Chrome OS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那麼Google也有可能開發一款基於HTML5而非Flash的網頁遊戲,從此讓網頁遊戲告別Flash時代,這對國內的模仿者說,無疑是一種打擊。

Google遊戲在天朝的前途

有人會說天朝不至於連一款網頁遊戲也封,但事實證明 GFW總會給網民們帶來驚喜。就在GFW封鎖Foursquare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人家已經發展到了兩百萬用戶,並以平均每週新增10萬用戶繼續呈上升之勢。對於互聯網產品來說,GFW是最具權威的品牌驗證。只要Google遊戲足夠好,就必然會遭被牆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