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反日啦?

10月16日在成都,西安和郑州出现的学生集会反日来的似乎非常没有征兆,在twitter上有人猜测是ZF在背后引导,咱儿就啥也不说了。后来在香港明报上看到成都春熙路所谓的“游行”,从视频上看似乎是前面有一帮人在砸店,后面的人在围观。

当然同历次反日游行一样,“抵制日货”这句口号再次成为主力,不少日店被砸。折腾自己人一直都是中国的优良传统,可以上遡到文革红卫兵打砸抢和义和团拆铁路。抵制日货的思想其实是重商主义的一种变相,在商业上是一种地方保护主义,在现代国际市场学中被普遍视为市场进入的阻碍。不同于中国“抵制日货”这种纯民间的行为,国外普遍都由政府操盘,通过执照,税收等多种手段抑制外来产品,达到保护本地产品的效果。

对于“抵制日货”,最本质的问题在于对“日货”一词的定义。由于日本多数产品都是国际化生产,原料,制造,打包,营销都可能来自日本境外,光从产品上很难定义出什么是日货。所以现在大多数人都只认日本的品牌,只要这个产品是日本品牌的,那就是日货,不管它是不是在日本生产的。一个跨国公司想进入别的国家的市场,无非是通过出口,合约协定,和SIA战略同盟这三种方法。不少日本公司就是选择第三种办法,通过跟中国公司合资合作,比如丰田就跟中国一汽,天津一汽和广州汽车分别成立三家合资公司,大多数在国内买到的丰田也大多是这三家合资公司生产或组装的。如果丰田直接整车整车的出口到中国,那还用的着学生去抵制,直接加收关税人家车子就卖不出去了。

那么,这些在国内生产的丰田车,到底是日货还是中货?如果按照品牌来讲,丰田是日货,那么抵制日货,拒绝买丰田,丰田公司就要受到打击,但问题在于被打击的更多是国内这三家丰田合资公司,如果它们破产倒闭了,失业的是中国工人。丰田总公司受损的是市场的萎缩,但是这种萎缩并不因为市场需求量减少了,因为中国人还是要买车,日本车在质量和价格上还是比其他的车有优势,市场走向来看还是会去买日本车。事实上,抵制所有日本牌子的产品,是要让大批的中日合资企业破产和大批中国工人失业,再加上国际公司互相控股,抵制日货就是在间接抵制全球化了。

然而,消费是个人行为,受到太多的个人因素的影响,民族大义这个因素还是难以独自跟其他抗衡的。而在诸多反日游行中频频出现的打砸事件,反映出那些高喊口号的人并不是希望人们能接受“抵制日货”这种观点,而是威胁别人不要去买日本牌子的东西,否则就不要怪他们举着民族大义的旗子来公开破坏他人的私有财产了。

 

PS:相比于那些错综复杂的日本牌产品,日本A片可是正宗的日货,但是很少听说过有人抵制日本A片,希望下次反日时能有人公开出示“看日AV,自断JJ”之类的标语来显现中国人最纯正的爱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