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三俗,你們全家都三俗

歷史總是比較諷刺的,曾經轟轟烈烈的文革打倒了不知多少“封建思想餘孽”,造成當代中國文化思想的空虛與低俗,到如今高層諭令要抵制“庸俗,低俗和媚俗”了。

 反三俗一如既往的繼承了建國以來的各種思想運動的風格,即運動由高層下令,具有行政效令,卻沒有法律支持,多數運動的結果在今天看來,顯然都不能說它成功了。如果參照過去,我們還能發現諸如“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指令還是比較清晰明確,而三俗卻是不折不扣的模糊詞,因為誰也沒能嚴格分辨到底什麼才是三俗。既然三俗沒有標準,那麼判斷三俗的重任就自然落到了地方的有關部門上,他們必然要揣摩上意,卻因無統一標準而做出各種匪夷所思的事來。等平民百姓想說時,他們便會呵斥道,你們這是三俗!

如果把三俗看成是反對現今氾濫成災的拜金主義和“秀溝”,那麼這是否又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打燈”呢?官員在道德的製高點上對民眾指手畫腳時,能否想想自己有沒有貪了納稅人的錢,背著原配在外亂搞呢?在如今上訪怕被圍毆,舉報怕被秋後算帳,網上評論怕被刪除的年代,誰還敢去管官員三俗呢?這時我們發現,三俗其實是種特權。

《1984》說,禁慾和政治上的正統性有種直接的親密的關係。也許再過不久,天朝人就要被迫去爭取自己最原始的慾望了。

PS:發表在網易博客上出現以下文字  

尊敬的用戶,由於該篇日誌含有違反國家《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的內容,暫不支持外部訪問。我們非常理解您在文章撰寫過程中傾注的心血和急於將內容分享給朋友的心情,但為了保證能繼續為您提供穩定的服務,希望您能理解。 您可以修改本文後重新發布或在對我們的判別存在異議時可申請快速審查。 申請快速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