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nings Ontzet:持续3个世纪的烟花

8月28日,格罗宁根城将又一次迎来Gronings Ontzet节。由于这个节日只在格罗宁根市有,外界很少有所了解,更别说有中文翻译了,所以我也不知道该如何用中文来称呼这个节日来给读者留下一个比较直观的印象,不如暂时就叫格罗宁根烟花节好了。因为这个节日最大的节目就是音乐和烟花了。
这个节日的来历还要追溯到3百多年前的法荷战争。那时荷兰共和国仍然处在她的鼎盛时期,英国还没有光荣革命,法国正处在好战的路易十四的统治下。1672年爆发了法荷战争,法国联合了瑞典,英国与明斯特主教区,科隆主教区从海陆攻打荷兰,虽然荷兰在后期得到了神圣罗马帝国,西班牙与勃兰登堡的援助,但战争仍以法国的胜利结束。
1672年,明斯特大主教Bernhard von Galen派兵重重围住的了荷兰北方重镇格罗宁根。不过格罗宁根拥有良好的城墙与护城河,荷兰士兵顽强的防守迫使明斯特主教军2万4千余人于8月28号放弃围攻并撤退。从此,每年的8月28号,格罗宁根市民都要以烟花与音乐来庆祝这次胜利。Gronings Ontzet的字面意思即为“围攻格罗宁根”。
下图显示了格罗宁根正在被围攻的情形,matini塔十分显眼。

一个城市,拥有某种文化,并不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并非一定就要历史悠久或者名人辈出的。格罗宁根人就是以这种方式来传递自己的历史。虽然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但这已经持续了3个世纪的烟花,还是会再持续下去。